友情链接(独立内容)

tagee
V2EX  ›  技术栈

token 订阅制能不能像 p2p 共享带宽一样流动起来

  •  
  •   tagee · 1 day ago · 878 views

    最近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清迈做机房的项目,听说现在阿里云一些算力/推理需求也会流向这类 token 工厂,感觉这确实是一门大生意。

    当然,前期投入成本也挺高。

    由此我也在想一件事:如果 token 以后越来越基础,像水电一样普及,那围绕它是不是还能做一些别的生意?

    token 工厂是按量付费,订阅制更像包月/包年。这里其实有个挺有意思的问题:

    有些人额度不够用,有些人额度又闲置着,等每周重置,或者等官方偶尔任性重置。

    那 AI 额度能不能像闲置带宽一样,被重新用起来?类似 P2P 共享,达到一个双方都舒服的状态。

    当然,提供订阅制的厂商肯定不舒服。毕竟它本质上有点像健身房生意,卖的是大家不会同时用满。

    这肯定不能是共享账号密码,那太不靠谱,更合理的方式应该是类似迅雷:运行在用户本机,完全由用户自己控制开关、规则和上限,把闲置额度换成一点积分或者收益。

    emm...其他问题也有很多,比如如何保证请求完整性,如何保证调用者 prompt 的数据安全,如何保证提供方模型的真实性,需要小成本试错一下。

    有人觉得这事能做吗?

    14 replies    2026-06-22 14:28:20 +08:00
    409164
        1
    409164  
       1 day ago via iPhone
    能做,你去做
    winnerczwx
        2
    winnerczwx  
       1 day ago
    已经有人做了, 在本站发过. 好像就是把闲置的 token 额度出售给别人
    winnerczwx
        3
    winnerczwx  
       1 day ago
    但感觉把这个产品做好, 要解决的问题挺多的.

    首先定价就不可控, 因为是共享官 key, 没法计费, 如果引入计费又提高卖家技术成本(部署计费系统, 电费成本之类的, 本来也没多少钱 这很不现实), 如果网站收取用户的 key 并提供计费涉及的问题更多.

    其次这个商业模式在当前环境不太容易大规模应用, 用量少->有免费 token 或 中转站, 用量多->自己订阅 plan

    感觉是一种买卖双方两头不讨好的模式?
    zls3201
        4
    zls3201  
       1 day ago
    黑产 狂欢 财产迁移 新路径
    tagee
        5
    tagee  
    OP
       1 day ago
    @winnerczwx 果然,啊哈哈
    tagee
        6
    tagee  
    OP
       1 day ago
    @409164 想到就做😄
    tagee
        7
    tagee  
    OP
       1 day ago
    @winnerczwx 就直接参考官方定价呢,我觉得如果是真心踏实的去做,肯定是有市场的(先不考虑黑灰产和投机倒把的)。 商业模式很简单,平台提供上下行通道,连接消费者和提供方,按照用量的%来计费,剩下的由消费者支付给平台,平台再转给提供方,平台提供担保和账号池调度的能力,收一点抽成,很合理吧?
    后期引入信用机制和竞价逻辑,提供方可以自己定价,发布到市场里,其实思路都是互相借鉴的,也都跑的很成熟,比如迅雷 p2p ,云服务器按量付费和突发竞价这种。
    tagee
        8
    tagee  
    OP
       1 day ago
    @zls3201 感觉小打小闹可以,做大了很容易有一些歪心思的人进来,把事情搞砸
    lin007
        9
    lin007  
       1 day ago
    首先你卖 key 已经违反官方规则,其次你看这些 P2P 种子下载只剩下迅雷就知道了,无利不起早,中转站就是目前最优方式了,官方堵住这些低价 key 也只是时间问题
    Asimov01
        10
    Asimov01  
       1 day ago
    其实这个 idea 挺好的,需求是正式存在的,中转站是集中式的实现方式,P2P 是分布式的实现方式,肯定是能做的,只不过历来分布式的方案在技术上更复杂,同时在商业上更难变现,投资收益比不划算。
    tagee
        11
    tagee  
    OP
       1 day ago
    @lin007 你的逻辑部分没看懂,首先中专站已经违反官方规则了😁,我在想的是中转站除了卖 key 外,应该还有其他的方式,比如做一个 p2p 的中继节点或者可信节点,扩展业务场景。 跟卖 key 不冲突,你觉得呢
    tagee
        12
    tagee  
    OP
       1 day ago
    @Asimov01 不用分布式,就是简单低成本试错,扩展中转站的职能,提供 p2p 的中继节点,收取一点流量费用,我感觉不冲突,中转站是现成的,不影响他本身的卖 key 赚钱。
    Asimov01
        13
    Asimov01  
       1 day ago
    @tagee 不太明白。意思是用户把自己的 token 用量上传到中转站的中继节点,中继节点作为所有 P2P 用户的资源调度器吗?
    tagee
        14
    tagee  
    OP
       1 day ago
    @Asimov01 这个不行,用户没办法自己上传 token 用量,一个是没办法保证真实性,另外一个是 token 从厂商那边出来就已经算被消费了没价值了,所以 token 没办法像账号那样可以用池子装起来再转卖。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 p2p ,A 给 B 提供通道去调用厂子的 token ,但是 AB 不认识,无法建立链接,无法保证信用,无人承担后续交易,所以需要有个中继节点解决这些问题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47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1ms · UTC 07:54 · PVG 15:54 · LAX 00:54 · JFK 03:5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