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意满满的作品展示区。
fish2050

分享:皖北农村自建平房花费

  •  1
     
  •   fish2050 · 3h 30m ago · 1445 views
    • 预算:20w 拎包入住
    • 实际:30w 拎包入住

    盖的原因

    老房子快 40 年房龄,多处开裂,盖的早当年穷没有用水泥(红砖之间是泥土),瓦房。每次回家睡几天都提心吊胆怕塌了被埋……半夜老鼠在吊顶上面跑来跑去……加上父母都 80 多岁,我户口也不在农村,不趁父母健在盖起来,以后想盖估计会极度困难。

    过程

    从年初开始到村里打听,农村一般是不给翻盖的,因为我家是危房,可以打申请然后让县里来人看,县里审批。大概等了小半年,村里通知可以盖了,但是准建证还没下来,就是通知给盖了。同村有一户邻居申请 2 年了都没批,我有个亲戚在街道里,整天去催他们审批(需要多个部门坐一起开会通过),一般这种事情领导都不太上心,负责的相关人员也很难凑齐一起开会,估计可能是亲戚的作用或者也可能是村邻做的努力,这次给批了 5 户含我家。

    支出

    皖北农村特别是我们当地,一般主体砖混 1050¥/平方,对比了几家报价最终选了同学(做装修)的朋友(盖房子)来做,900¥/平。桩基 24 根构造柱 + 实心小红砖 24 墙砖混,地基+构造柱+楼顶使用 C30 商混。

    • 主体费用:建筑面积 138 平,按滴水面积 153.4 平 算总价 = 13.8w
    • 屋顶费用:四坡五脊,热镀锌管+琉璃瓦 153.4*1.3=199.4 平 = 3.6w
    • 院墙:45 米 * 600¥/米 = 2.7w
    • 地面:200 平 * 40¥/平 = 0.8w
    • 化粪池:1500¥

    建设合计:21w - 优惠 3000 = 20.7w

    • 窗户:普铝推拉窗,单价 280¥/平 + 纱网 + 卫生间断桥铝窗,共 9000¥
    • 水电改造:10200¥ 含人工、电线、网线、空开、面板
    • 瓷砖通铺:23000¥ 含 60*120 地砖费用和墙砖费用,含人工、材料、水泥黄沙
    • 墙面处理:10000¥ 腻子、乳胶漆、石膏线
    • 处罚橱柜:4000¥
    • 门:8100¥ 含防盗门、室门、卫生间门
    • 其他杂项:5000¥

    装修合计:约 7w

    • 家具家电:马桶、热水器、灯具、燃气灶、花洒、水塔、水泵等,预估 5000¥
    • 其他:院门、后门 2500¥,家具之类的另算

    拎包入住合计:29w ~ 30w

    总结

    没开始之前以为农村盖房很便宜,谁知道人工真贵啊,这 30w 都够在隔壁安置小区买一套了,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有院子住的舒服、宅基地保住了、也给年迈的父母改善了生活条件,我们逢年过节回去住几天,主要还是他们住。

    户型图

    36 replies    2026-06-22 17:07:07 +08:00
    SD10
        1
    SD10  
       3h 25m ago
    30w 一层平房正常吧,我老家豫北农村基本都是两层的,50 个差不多
    jaff
        2
    jaff  
       3h 24m ago
    感谢分享,后面的图能否标一下,哪是卧室,哪是厨房啊
    fish2050
        3
    fish2050  
    OP
       3h 21m ago
    <img src="">

    现状:还差地面硬化就可以开始装修了,,后院净宽 1.6 米,前院 16 米。
    fish2050
        4
    fish2050  
    OP
       3h 19m ago   ❤️ 1
    @jaff 四叶草户型,四个卧室+2 个卫生间+内退门廊,中间上面开放的是餐厅+后门,括起来的是厨房
    ddonano
        5
    ddonano  
       3h 16m ago
    人工 材料成本 没分别体现呢,这价格感觉可以直接起两层,一层住,2 层彩钢瓦隔热又可以当储藏室用,我看我家好多这么搞的
    xy19009188
        6
    xy19009188  
       2h 46m ago
    我妈也是心心念念想盖房,我们这边流行水泥房,就是一体浇筑的,全下来十多万,就是单纯的水泥主体,感觉价格也差不多呀
    cheshirex
        7
    cheshirex  
       2h 43m ago
    不知道皖北冬天冷不冷,如果加一层外保温就好了,稍微做下冬天保温效果就很好。
    fish2050
        8
    fish2050  
    OP
       2h 42m ago
    @xy19009188 水泥房会便宜 5 万,16 公分厚,感觉隔音保暖不好,如果做保温层估计费用差不多
    DreamingCTW
        9
    DreamingCTW  
       2h 32m ago


    花了大概 70w 吧
    FaustinaD
        10
    FaustinaD  
       2h 31m ago
    @DreamingCTW #9 这个太带劲了
    blankmiss
        11
    blankmiss  
       2h 24m ago
    @DreamingCTW 感觉前门这个坪可以修缮下
    lyglzhl
        12
    lyglzhl  
       2h 24m ago
    @DreamingCTW 这个可以呀
    minibear2021
        13
    minibear2021  
       2h 20m ago
    花钱给自己一个念想,等父母老去,自己应该很少会回去住,自己的下一代,下下代就更不会回去住了。
    DreamingCTW
        14
    DreamingCTW  
       2h 13m ago
    @blankmiss #11 会修缮,但是要等村上过来验收后才能动,就像楼主说的,盖房需要村上同意,并且批复了多少平方,就只能修多少,所以只能等验收后动了。
    shibow
        15
    shibow  
       1h 57m ago
    地基有没有整体做抬高
    shibow
        16
    shibow  
       1h 56m ago
    你这个房子 你户口不在村里了 父母百年以后 这块地还有种植地 都怎么说啊 我户口也不在村里
    YuanCome
        17
    YuanCome  
       1h 53m ago
    @DreamingCTW #9 在广东这个要翻倍才能下来
    Paradoxos
        18
    Paradoxos  
       1h 50m ago
    皖北的话,你做一下外墙保温。现在房子本身就要装饰外墙,加个保温层多花不了多少钱。
    fish2050
        19
    fish2050  
    OP
       1h 49m ago
    @shibow 做高 2 个台阶=32 公分,就是为了确权+继承,要是等房子塌了宅基地就没了。前 16 米院子+后 2 米院子+院前水泥硬化 6 米,把种植区缩小很多,能多占一点面积就多占一点,后面怎么说谁知道呢……
    fish2050
        20
    fish2050  
    OP
       1h 49m ago
    @Paradoxos 你借钱给我我就做,不要还的那种 ~~
    shibow
        21
    shibow  
       1h 38m ago
    @fish2050 确权+继承这个问下怎么操作啊 盖个房子就行了吗 还有几亩地这个也是能继承+确权的吧 还没搞过
    fish2050
        22
    fish2050  
    OP
       1h 37m ago
    @shibow 我也没搞过,村里还没有说法,都没有流程
    shibow
        23
    shibow  
       1h 32m ago
    @fish2050 我现在是有些性恶论 怕父母的兄弟到时候跟我自己家的这些有掺和 我还是独生子 这东西感觉稀里糊涂的
    Cloud9527
        24
    Cloud9527  
       1h 29m ago
    同皖北,我老家房子快塌了😂
    ImGroot
        25
    ImGroot  
       1h 26m ago
    @fish2050 #3 旁边的砖瓦房为什么不一块拆了重建呢,这样将来装修好,与新房格格不入🤣
    cyrtab
        26
    cyrtab  
       1h 26m ago
    @DreamingCTW 这个样子,房子的长和宽有多少?看看参考一下
    DreamingCTW
        27
    DreamingCTW  
       1h 24m ago
    @cyrtab #26 具体数据我就不太清楚了,都是我爸搞的
    fish2050
        28
    fish2050  
    OP
       1h 20m ago
    @shibow 我还有个姑姑,但是早就分家了,不存在利益纠葛;还有四个姐姐,盖房子没让她们出一分钱,就是为了杜绝以后扯不清
    fish2050
        29
    fish2050  
    OP
       1h 16m ago
    @ImGroot 主要还是预算不足 + 经济下滑收入减少,四个卧室也足够用了,我们就过节回去住几天完全没必要投入太大
    zanbujiang
        30
    zanbujiang  
       51 mins ago
    恭喜啦!有预留升级为 2 层以上吗。
    yukminnie
        31
    yukminnie  
       44 mins ago
    @fish2050 四个姐姐?😂
    fish2050
        32
    fish2050  
    OP
       37 mins ago
    @zanbujiang 谢谢,C30 混凝土+24 根构造柱,加盖 2 层应该问题不大,就是构造柱钢筋没有预留,不过一层足够了还不用爬楼梯,,,前、后+隔壁邻居,盖 3 层的养狗,盖 2 层的也没人住,都是为了以后拆迁多赔点钱,县里财政欠几十亿 10 年内估计都没钱拆迁~~农村根本没有那么多人住,每家都空着很多间。
    fish2050
        33
    fish2050  
    OP
       35 mins ago
    @yukminnie 可惜是皖北,不是皖南,皖北盖房姐姐不出钱,皖南大多姐妹共同分担
    cyrtab
        34
    cyrtab  
       21 mins ago
    @DreamingCTW 好吧,后续有更新了艾特我一下,看着这个很不错的样子
    fe619742721
        35
    fe619742721  
       17 mins ago
    考虑过加点光伏板和储能吗,大概成本不知道有多少
    fxxkgw
        36
    fxxkgw  
       11 mins ago via Android
    苏北农村 去年盖的 差不多 成本比商品房贵
    盖个房左右邻居成仇人了
    农村人际关系真的误解 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你家有钱有势都没辙 要不你就弄死我 不然恶心你一点办法没有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45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5ms · UTC 09:18 · PVG 17:18 · LAX 02:18 · JFK 05:1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