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nullEDYT
V2EX  ›  程序员

现在 token 是不是和房租一样了 收入越高 花费越多,还是花费越多 收入越多

  •  
  •   nullEDYT · 2 days ago · 2887 views
    24 replies    2026-06-25 15:15:10 +08:00
    kuxuan
        1
    kuxuan  
       2 days ago
    更像是交税?
    nullEDYT
        2
    nullEDYT  
    OP
       2 days ago
    @kuxuan 有点像了,后面慢慢发展就会了
    shoaly
        3
    shoaly  
       2 days ago
    随着资源向 B 端倾斜, 后面大家都会用不起的
    winnerczwx
        4
    winnerczwx  
       2 days ago
    前提条件是业务方向正确 使用方法正确(不为了用 token 而用), 那应该是这个道理

    但随着业务规模扩大, ai 也有覆盖不了的场合, 还是需要人来处理, 所以也不会无限扩张
    ntdll
        5
    ntdll  
       2 days ago
    会存在显著的边际效应的,比如让现在的大模型去魔改大型项目,类似 AOSP 这样的,受限于上下文,那就顾前不顾后了。这个时候,加 AI 的预算并不能解决问题,还得靠人。
    HHHans
        6
    HHHans  
       2 days ago
    同等智能的 token 会越来越便宜,fable 级的模型感觉已经全方位碾压我了,失业潮近在眼前
    xiaomushen
        7
    xiaomushen  
       2 days ago
    如果 AI 泡沫破了,那么 token 会涨价 10 倍。。。
    xiaomushen
        8
    xiaomushen  
       2 days ago   ❤️ 2
    @HHHans 你能和 Fable 对标,说明还是技能要求很高的职位。相当部分程序员,minimax 就能取代。
    fanfou
        9
    fanfou  
       2 days ago
    我觉得靴子还没落地,当下大家都在用 AI 生产很多没什么商业价值的产品 Demo 。多数产品收入完全无法覆盖 Token 成本。Fable 模型能力上证明了有广泛前景,但 Token 成本过高也导致商业上无法落地。长远来看,即使 AI 在各行各业落地,Human in Loop 还是不可缺少的,即使拿编程来看也是如此。方向,思考,判断,决策,验收都离不开人。
    txhwind
        10
    txhwind  
       2 days ago
    更准确说,是新增了一种更加资本密集的生产技术。就好像 手工织布 vs. 织布机织布,创造了更多造机器的投资空间,当然机器的成本也会摊入产品成本中。
    aarones
        11
    aarones  
       2 days ago
    现在一个 200 美元套餐都给你畅玩了,生产力基本等于有 AI 前几个人的工作量。
    我觉得普通的主流模型有可能会降价,但是最先进的模型大概率会涨价,涨到 2000 美元也不是不可能。
    msg7086
        12
    msg7086  
       2 days ago
    @aarones 对,现在套餐价基本都是白菜价,Pro 20x 200 刀能跑出 14000 刀的 token 价值,而且已经可以干最重的一些活了。以后顶级 AI 模型目测只会疯狂涨价,而且 toC 也要逐渐往 toB 靠拢了,不可能这么轻易给 98% off 折扣了。
    之前用公司的 toB 套餐,一个月要烧掉公司 5 千刀,现在自己订 toC ,一个月就花小几百。
    7beloved
        13
    7beloved  
       2 days ago
    有钱的买正版,没钱的买盗版(中转)
    zhiwei3306
        14
    zhiwei3306  
       2 days ago
    之前在知乎看到一个写的很好的比喻
    为啥我感觉世界正在“2077”化? - 盲析人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5239173653954778/answer/2045648729357686564
    GuluMashimaro
        15
    GuluMashimaro  
       2 days ago
    不谈宏观,就我自己的变化来言,今年开始为 AI 大量付费了(相比之前扣扣搜搜),并且习以为常了。放在一两年前不敢想,当时还在白嫖
    cherrysalo
        16
    cherrysalo  
       2 days ago
    像手机上网流量吧
    nullEDYT
        17
    nullEDYT  
    OP
       2 days ago
    @msg7086 订阅现状的确是这样 也很难理解那些企业为啥直接 API 付费,还是说大模型厂商故意先订个高价 然后企业那边讨价还价
    msg7086
        18
    msg7086  
       2 days ago
    @nullEDYT 企业要合规,肯定得走正价啊,背后有多少折扣这个不好说,但肯定远远比订阅贵。
    订阅几乎可以算是厂家的福利了。
    limusi
        19
    limusi  
       1 day ago
    多多少少有点像.. 我用 4 个账号..还不够用, token 能回本就还好.
    后来开了个 team plan, 当二房东收租...
    xiaomushen
        20
    xiaomushen  
       1 day ago
    @aarones 正规企业要走 API token 付费的,咋可能用个人的 code plan 来做工作
    xiaomushen
        21
    xiaomushen  
       1 day ago
    @msg7086 折扣谈过,七折顶天了。为啥?因为 7 折进货,8 折中转,利润还是很丰厚
    xiaomushen
        22
    xiaomushen  
       1 day ago
    @nullEDYT 你看一下 code plan 的 term 就理解了。
    1. 企业 API ,数据 owner 是企业。个人 code plan,数据信息可能会被 O/A 拿过去
    2. 用途合规,参考协议里内容
    3. 财务合规,弄一堆个人的 invoice 走报销,信不信被税务执法机构罚死?

    以上说的是欧美的情况。国内正规企业,更没办法,老老实实去买 Azure 或 AWS 的 API Token
    nullEDYT
        23
    nullEDYT  
    OP
       1 day ago
    @xiaomushen 那这么理解 如果专门有个公司养号池 然后只对接企业,还是有利润,这个公司把所有脏活干了
    xiaomushen
        24
    xiaomushen  
       1 day ago
    @nullEDYT AWS,Azure ,在国内卖 Opus ,GPT 的 API token ,会安排灰手套公司走两层合同的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30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7ms · UTC 08:56 · PVG 16:56 · LAX 01:56 · JFK 04:5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