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os

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考试有感和坑

  •  
  •   kleos · 3 days ago · 1126 views

    起因

    近来小弟失业,看到 boss 上很多需求这个消防中控岗的,听闻有这证书的朋友说这个证书比较好就业,也比较轻松。

    失业缘由

    可以看看俺上半年写的进厂经历: t/1201127 t/1204867

    行动

    随即在 4 月份的时候去隔壁县城(俺们小县城没有此类型培训)机构报了名,花了 2k+,后来 4 月 20 号左右,老师给报了名,考试排了 800 多号,每周两天通勤来回通勤 100 公里去学习实操机器。

    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一般分为理论和实操,

    • 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就是类似驾考的科目一,对于应试教育实践者来说,超级简单,

    • 实操考试 机器型号为泰和安和依爱(EI)。 分为四大项,风系统和水系统以及设备的远程启动(总线盘和多线盘)。

    • 实操练习 操作比较简单,理解起来也简单,现场设备控制箱打自动,远程主机,直接启动即可,前置条件就是检查一下外观,然后看看电闸的情况,老师教的也很简单。 会操作诺基亚老年机就会搞这个,难度几乎为 0 。

    首次考试

    在 5 月上旬的时候,参加了第一次考试,参加了第一次考试之后,才发现这玩意儿已经进化到地狱级别了,而不是朋友和培训机构说的简单模式。 更不是所宣传的 60%的考试通过率,因为这场考试一上午 30 个人,就过了 2 个人。

    说结论,毫不意外的,我的实操考试挂科了,理论通过了。

    俺的首次考试挂科点

    俺在平日里练习过的最简单的题目那里挂了, 题目就是看一下末端电源箱的电源工作状态(就是看主备电谁在工作), 相似的题目就是看末端配电箱的工作状态(算是以上题目的超集,看电源工作和控制方式) 因为紧张的缘故,我就说了,他的超集(正确答案在内),结果因为这一点就挂科了。。。

    补考

    后来俺约了补考,再经历了多次模拟,和踩坑以后。 在首次考试挂科一个月后,如约到了考场,因为练习和模拟的次数太多,导致连紧张都不紧张了,因为坑和肌肉记忆都出来了。

    补考结果

    补考结果又出来了,俺又挂了,补考 15 个人过 4 个。

    俺的补考挂科点

    在老年机操作模式下,结果俺又疏忽了,俺听懂了指令,通过两条途径之一的路径查询了信息,也完整读出来了,结果途径一(菜单和首页的信息不一致),系统信息没及时同步。 毫不意外,考官问我确定吗,我就说确定,然后又挂了。

    新的困难

    这玩意儿因为十月份改革,井喷式的人数报考,难度上升,报考人数急剧上升(从每月 800 人到了 3500 人),结果俺再补考就得九月份了...

    总结

    考这玩意儿难度比我当初考 hcip datacom 证书都难,各种抠字眼和下坑。

    6 replies    2026-06-25 22:47:36 +08:00
    lengmou
        1
    lengmou  
       2 days ago
    好就业吗,考下了能做啥工作?
    kleos
        2
    kleos  
    OP
       2 days ago
    @lengmou 好就业,但是现在是地狱难度了,首次通过率不到百分之十了
    wushigejiajia01
        3
    wushigejiajia01  
       2 days ago
    好像就是因为 10 月份改革,好多人一股脑进来考了

    在别的论坛也看到有人在考这个....
    apples01
        4
    apples01  
       2 days ago
    额,怎么看你描述的内实操并不难,主要是你不细心加上紧张导致挂了。考官都问你确定吗,你为什么不在检查下呢?难道是时间不够?
    Luckykeeper
        5
    Luckykeeper  
       2 days ago
    插眼,OP 加油捏,期待后续分享
    kleos
        6
    kleos  
    OP
       2 days ago
    @apples01 三分钟限时,确实不难,但是在练习的时候没碰到这个坑过。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1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7ms · UTC 02:30 · PVG 10:30 · LAX 19:30 · JFK 22:3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