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jjw
V2EX  ›  问与答

上课写笔记的选择

  •  
  •   20015jjw · Jan 23, 2015 · 4279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4169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我大概用了一年的Tap 11,之前用的是X200 Tablet,主要觉得画图写符号很方便。但是现在觉得文字输入太慢了,续航什么也很有限,遂开始用markdown (我vim上Livedown还跑不起来 很不爽的在用网页端...)。正好现在手上这门课要用LaTeX写作业,必须得学。现在在纠结,因为Markdown不支持科学符号什么的,所以是不是可以用TeX记笔记?如果可以的话,Unix下怎么写比较靠谱?我喜欢vim一点,有没有即时预览的插件?(我找到了一个vim-latex 但是似乎是整合包 但是似乎不太会用...)

    18 replies    2015-01-27 04:25:34 +08:00
    11
        1
    11  
       Jan 23, 2015   ❤️ 1
    lightening
        2
    lightening  
       Jan 23, 2015
    别蛋疼。有公式还是老老实实用纸笔手写。
    zcbenz
        3
    zcbenz  
       Jan 23, 2015
    可以用iPhone。上课时睡一觉,下课后偷偷把同学的笔记拍下来。
    bcxx
        4
    bcxx  
       Jan 23, 2015
    你确定你上课边听边写 latex 的速度追得上老师说话的速度?确实是手写最快……
    minamike
        5
    minamike  
       Jan 23, 2015
    latexian
    texpad
    dsdshcym
        6
    dsdshcym  
       Jan 23, 2015 via iPad
    markdown可以嵌入latex写公式

    这学期用这个组合写了离散的笔记。因为老师不用课件,纯板书。
    canautumn
        7
    canautumn  
       Jan 23, 2015 via iPhone   ❤️ 1
    一楼那个能实时预览挺不错,还有个writelatex.com 也不错。markdown有些编辑器支持mathjax。不过刚开始学一定要弄个能实时预览的。另外一定要有个带自动完成功能的。比如sublime text+latextools或texmacs。不带的能把你累死。
    canautumn
        8
    canautumn  
       Jan 23, 2015 via iPhone
    @dsdshcym 我一直想转markdown+mathjax,不过没有发现支持在markdown里自动完成latex和snippets的工具
    comanboy
        9
    comanboy  
       Jan 23, 2015
    @zcbenz 你這明顯實在教壞人家嘛?
    20015jjw
        10
    20015jjw  
    OP
       Jan 23, 2015
    谢谢各位...

    @dsdshcym 请问怎么操作/有没有教程?还有上课可以跟上么?我就觉得markdown可以跟上 很稳 只是想在有公式的时候用latex而不想用latex写全部?
    @zcbenz 我绩点低你憋骗我xD...
    JackNo1
        11
    JackNo1  
       Jan 23, 2015
    我觉得上课手写,课后用电脑整理一下就挺好的。
    staticor
        12
    staticor  
       Jan 23, 2015
    手写过程是复写, copy的过程, 遇到熟悉或者掌握程度较好大可用几行代过. 精简为主.
    遇生内容则可详尽, 特别每个关键词, 概念间关系.

    知识在传播时会损失, 尽管有的人会加工, 但多数情况下抄别人笔记么, 不是一个好建议.
    TrustyWolf
        13
    TrustyWolf  
       Jan 23, 2015
    Haroopad
    canautumn
        14
    canautumn  
       Jan 23, 2015   ❤️ 1
    其实latex用个模板也不比markdown麻烦多少,如果公式多的话。只不过直接看起来噪声稍微多了点。其实我更建议你上课专心用笔记录(不受工具干扰),课下用随便一种软件(md,wiki,latex甚至outliner 脑图都不错)把笔记提炼整理成结构化的知识,看起来麻烦点,但是这才不是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而是把自己消化之后的东西总结了出来,对内容的理解会上一个层次。这样笔纸和结构化记录工具也能各自发挥专长。

    以前上学的时候的一点心得,见笑
    xuwenmang
        15
    xuwenmang  
       Jan 23, 2015
    蛋疼的感觉。
    sleeperqp
        16
    sleeperqp  
       Jan 23, 2015
    手写最好~
    dsdshcym
        17
    dsdshcym  
       Jan 23, 2015 via iPad   ❤️ 1
    @20015jjw 就是用$$包含一行latex代码就可以了,其他就是原生 markdown。可以搜一下 stackedit 和 作业部落,他们的教程里有例子 就是用 mathjex 实现的吧。

    我没用 latex 模板,一开始有点压力,要记个大概,课后再加工一下,后面好一点。

    不过我还是推荐 @canautumn 说的,上课手写,下课再转电子版
    20015jjw
        18
    20015jjw  
    OP
       Jan 27, 2015
    @dsdshcym 谢谢 stackedit 比 markable强大多了 现在爽爽爽 ~~~~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63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4ms · UTC 15:48 · PVG 23:48 · LAX 08:48 · JFK 11:4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