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qzxc
V2EX  ›  问与答

大家是希望单一 APP 解决几乎所有需求还是各司其职,每个 APP 只解决一类需求

  •  
  •   zjqzxc · Oct 16, 2015 · 4568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903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很早就想到这个问题了,这几天支付宝升级想把它问出来了。

    以微信为例:
    现在的微信几乎是继承了一个社交平台+支付方式+滴滴+微信电影票+。。。。
    大家是喜欢现在的这种微信,还是早期仅仅就是一个社交平台,根据需求再安装其他 app

    以支付宝为例:
    现在的支付宝马上就约等于微信了
    大家是喜欢早期仅仅只是支付功能的支付宝,还是现在这个功能齐全的支付宝。

    问题来了:大家是希望像现在的支付宝微信一样,尝试着单一 APP 解决几乎所有需求还是希望每个 APP 各司其职只解决一类需求?
    21 replies    2015-10-16 20:16:21 +08:00
    em70
        1
    em70  
       Oct 16, 2015
    移动设备每个 APP 都是独占用户屏幕的,切换成本高,所以用户更希望一个 APP 解决所有问题
    thxmem
        2
    thxmem  
       Oct 16, 2015
    这么说系统应该自带所有软件。
    软件首先应该做到专而精,然后才考虑更进一步。
    而且应该把选择权交给用户,用户可以选择启用哪些功能,启动时加载那些功能,不用的功能可以删掉。
    pmpio
        3
    pmpio  
       Oct 16, 2015
    @em70 别代表所有人。。。。我就喜欢功能单一,短小精悍的 app !我觉得就算存储器 /RAM 再大,手机 APP 都最好控制一下体积。
    mmmyc
        4
    mmmyc  
       Oct 16, 2015 via Android
    全而不精,有什么用?
    nevin47
        5
    nevin47  
       Oct 16, 2015
    大而全可以啊,但是别弄得打开时间十五秒
    Nick
        6
    Nick  
       Oct 16, 2015
    能做得全不一定做得好
    kalintw
        7
    kalintw  
       Oct 16, 2015
    一个 APP 能解决所有问题的话,手机(或者再往上游,手机操作系统公司)厂商,自己早就干了。
    国产 App 喜欢大而全,和用户群也有关系
    zangbob
        8
    zangbob  
       Oct 16, 2015
    我的 RSS 订阅都用四个 APP 来看:

    经济资讯类用 Press

    科技、知识类用 Feedlyreader

    还有俩也懒得打名字了。

    对了,楼主你问啥来着?
    Devin
        9
    Devin  
       Oct 16, 2015 via iPhone
    关键是可以选择
    hienchu
        10
    hienchu  
       Oct 16, 2015
    支付宝更多的是想增加用户粘度,发掘更多的商业机会,根本就不是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的。类似的例子还有基本上已经死掉的 weibo 和 xiaonei ,本来挺好的平台,结果什么都想做,最后只能死掉。这就是为什么 FB 和 Twitter 要长寿很多
    jasonchao
        11
    jasonchao  
       Oct 16, 2015
    后者
    Ison
        12
    Ison  
       Oct 16, 2015
    这主要跟用户思维习惯有关系
    想做什么就用什么
    假如用户想转账想到的是微信 那证明微信做平台是对的
    但事实上 对大部分用户而言 并非如此
    wy315700
        13
    wy315700  
       Oct 16, 2015
    不喜欢装太多应用,手机里应用控制在 16 个以内,所以喜欢前者。。
    holmesabc
        14
    holmesabc  
       Oct 16, 2015
    如果只面向用户, 肯定希望我想要什么功能就有什么功能,不想要什么功能就不要有,而且还是免费的。
    maomaomao001
        15
    maomaomao001  
       Oct 16, 2015
    我倒是不希望有 app ,我更希望,能在网页完成的事儿,就不要做成 app 了,多浪费
    breathing
        16
    breathing  
       Oct 16, 2015
    如果追求使用体验,是后者,如果活得不那么认真,就前者
    mailunion
        17
    mailunion  
       Oct 16, 2015
    我只喜欢一个 APP 解决一个问题
    gqfBzoLVY3Wl4Tng
        18
    gqfBzoLVY3Wl4Tng  
       Oct 16, 2015
    图便捷,扫码支付,结果在收银台前默默等了半分钟,后面一堆人
    zjl03505
        19
    zjl03505  
       Oct 16, 2015
    1 对 1 就好。没用的东西装它干嘛
    bdnet
        20
    bdnet  
       Oct 16, 2015 via iPhone
    之所以分开好,因为用户有选择权,不想用的就不安装,不打开, UI 的设计原则不就是只呈现有用的信息么
    XianZaiZhuCe
        21
    XianZaiZhuCe  
       Oct 16, 2015 via Android
    支付宝的绝大部分功能我都没用过。用过支付,转账,冲话费,水电燃气费。(⊙o⊙)哦,还买过一次电影票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26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3ms · UTC 05:46 · PVG 13:46 · LAX 22:46 · JFK 01:4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