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ic
V2EX  ›  iOS

现在开始学 iOS 开发需要学 ObjectC 吗?

  •  
  •   leavic · Feb 25, 2016 · 457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770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如题,有几年嵌入式 C 基础,会 python ,最近想开始学 ios 开发,有一台 macbook ,装好了 xcode 。我知道 ios 是以前是用 objectC 开发的,后来苹果又推了 swift ,那么现在这两种语言大概是个什么状态呢?
    是否需要两种语言都学,只学 swift 是否可行?谢谢!

    18 replies    2016-02-26 14:26:31 +08:00
    lutla
        1
    lutla  
       Feb 25, 2016
    直接 swift 吧。
    skiplow
        2
    skiplow  
       Feb 25, 2016
    目前招聘 大部分还是招会 OC 的。但是 swift 是趋势,但多久替代还是不确定。所以有时间就都学了,先 swift 再 OC 。
    leavic
        3
    leavic  
    OP
       Feb 25, 2016
    @skiplow 我不准备靠这个吃饭,只是想自己开发点小应用,从使用上讲, swift 可以替代 oc 吗?
    haosxianr
        4
    haosxianr  
       Feb 25, 2016 via iPhone
    @leavic 自己随便玩玩就用 swift
    wezzard
        5
    wezzard  
       Feb 25, 2016   ❤️ 1
    首先,是 Objective-C

    既然樓主有數年的 C 經驗,那麼比一般學習者更加深入地學習 Objective-C 應該不會費太多勁兒。 Swift 和 Objective-C 是完全不同的語言,機制也完全不一樣,兩者都學在最開始一定都只能抓到皮毛,這些皮毛都很容易,特別是 Swift 的皮毛更加新手友好(當然樓主如何 C 經驗真的很豐富的話可能 Objective-C 的學習速度會更快些),在開始學習了一段時間後肯定會踩坑,目前我也沒有看到過一篇真正有用的防踩坑指南,介於樓主有數年 C 經驗,可以考慮自行踩坑。

    我沒有搞過嵌入式,估計嵌入式是沒有 GUI 的,我覺得樓主應該把精力主要放在框架機制的學習上,比如說 UIKit 中 app 啓動的機制、 view controller life-cycle , view life-cycle ,又比如 CoreAnimation 與 UIKit 互動的機制, KVC 的機制和原理, KVO 的機制和原理, Objective-C dynamic dispatch 的機制和原理。

    有數年的 C 經驗是一般 iOS 開發新手不可比擬的優勢,希望樓主好好利用。
    tigerZhang
        6
    tigerZhang  
       Feb 25, 2016
    swift
    wangyifei6817
        7
    wangyifei6817  
       Feb 25, 2016
    说 swift 的同学请不要坑爹了
    这并不是语言的区别
    用人单位里有多少项目是 swift 开发的?
    swift 是门好语言,但是目前来看,替代 OC 还有很长路要走
    Leafove
        8
    Leafove  
       Feb 25, 2016
    既然只是开发应用自己玩玩直接 Swift 好了,当然 Objective-C 至少要能看懂
    lutla
        9
    lutla  
       Feb 25, 2016
    @wangyifei6817 注意看,人家只是自己做点小应用
    LINAICAI
        10
    LINAICAI  
       Feb 25, 2016
    如果只会 swift ,估计不好找工作啊。。。
    好多企业都还是用 OC 的,项目都是 OC ,其他人员也在用 OC ,你一个 swift 有毛用,他只是面试的加分项,并不是关键的技能吧。
    johnmuu
        11
    johnmuu  
       Feb 25, 2016
    你个人项目用 swift 写还可以,团队还是 oc 为主呀大兄弟们!~
    而且你学了 OC 再学 Swift ,不要太容易呀!~
    sadaharu09
        12
    sadaharu09  
       Feb 25, 2016
    当年用 Java Web 写个网页感觉很吊,现在一个 Wordpress 后台让 12 岁小孩都可以建站。 Swift 发展有 Apple 的大力支持,替代很快的。当然,找工作还是需要 OC 。
    kingcos
        13
    kingcos  
       Feb 25, 2016 via iPhone
    @sadaharu09 所以 Java Web 前途如何。。。
    开学就要学着玩意🌚
    shiltian
        14
    shiltian  
       Feb 25, 2016
    我也是初学者,通过接近一年的学习,我感觉 OC 还是要会一点的,虽然平时用 Swift 写程序,但是有时候读别人的代码的时候总得能看得懂才能学习别人代码。
    mornlight
        15
    mornlight  
       Feb 25, 2016
    至少要看得懂 OC 的代码
    sadaharu09
        16
    sadaharu09  
       Feb 26, 2016   ❤️ 1
    @kingcos 记住老师的上课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考点,加油考试刷绩点,然后出国留学混好文凭,最后人肉翻墙到国外。这就是 Java Web 最大的前途。
    kingcos
        17
    kingcos  
       Feb 26, 2016 via iPhone
    @sadaharu09 嗯嗯,我使劲刷绩点了,谢谢!我也想这样走,可是怕国外院校也会看出身,毕竟我本科是个普通二本
    xjbeta
        18
    xjbeta  
       Feb 26, 2016
    可以先学 swift 再学 OC 毕竟很多东西查来查去全是 OC 的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5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6ms · UTC 14:14 · PVG 22:14 · LAX 07:14 · JFK 10:1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