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ryb

装修问题一大堆,想问问网络方面的

  •  
  •   goodryb · Nov 20, 2017 · 5169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140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最近房子在准备装修,网络这方面也需要考虑一下,先说说大概的需求,看看有没有问题

    1. 千兆内网,目测近 5 年的需求都能满足
    2. 准备上 NAS,可能需要双网口做聚合
    3. 宽带预备双线接入,主要是手机送宽带
    4. 124㎡,无线方面考虑一个路由器覆盖即可,户型比较方正

    所以,需要选择的部分如下,求推荐

    1. 网线选 6 类线,有什么比较靠谱的品牌或者店铺,之前都是五金店随便买的
    2. 需要一个千兆交换机,支持端口聚合,粗略看了下至少需要 12 个口以上
    3. 路由器选哪一款比较好,最好有双 wan,500 左右是否能满足
    4. 房间里面一般是预留裸线,还是在墙上装好网口面板(美观性暂不考虑)

    基本设想如下

    1. 光猫放弱电箱
    2. 路由器和交换机放电视柜
    3. 每个房间至少预留 2 个网口

    33 replies    2017-11-21 21:23:14 +08:00
    customsshen
        1
    customsshen  
       Nov 20, 2017 via Android
    如果是双 WAN 的话,可以用软路由了,叠加,策略很好。nat 性能比 500 多的硬路由好多了。好点的多 wan 硬路由价格不菲。
    网线的话京东买吧,相对正品有保障。其实网线 8 根都通的话基本都是千兆。除非烂线。
    每个房间两个网口很充裕。如果裸线的话记得留出至少 2 米。
    siseboy
        2
    siseboy  
       Nov 20, 2017
    124 平方一个无线难覆盖吧?估计会有信号死角。我家 130 的就一个路由加 AP 才全覆盖。

    网线京东+1,电工肯拉 6 类就上 6 类,超 5 类只能最高千兆。

    其实每个房间一个网口,两根网线这样搭配就行,留一个空盒子专门来卷起备份线,然后空白面板盖上。没必要裸露,因为你会发现网线在房间用处远远没 wifi 频繁。
    goodryb
        3
    goodryb  
    OP
       Nov 20, 2017
    @customsshen #1 软路由主要是需要常年开机,不知道有没有路由器可以刷的多 wan 软路由固件,不然单独弄个 server 装软路由不方便
    @siseboy #2 恩,先上路由器看看,如果不行再加 AP,两个网络也是这个考虑,终端设备能走有线我都是希望走有线,例如电视或者盒子这种,无线大带宽下不靠谱。
    exiaohao
        4
    exiaohao  
       Nov 20, 2017
    感觉无线可以选择 86 盒 AP,华为、TP、H3C 都有产品,或者一个 Unifi AP-AC-PRO 也可以,我家 140 也带上阳台能覆盖到了,不过位置是正好在视距能到房间各个方向的;
    网线奶茶店买康普六类啊,最省心的做法;而且要多铺两条不要省这个钱;
    路由器可以 RB2011(总出口 200Mbps 以内),RB3011(200M 以上出口)或者 EdgeRouter
    交换机上个华为或者网件什么都可以啊,而且路由器上还有千兆口可以用,建议买带网管的方便 zuo
    honeycomb
        5
    honeycomb  
       Nov 20, 2017 via Android
    @goodryb 你这样程度的预算呢,推荐不要让路由器负责 WiFi,而是用通过 AP 来解决。
    tremblingblue
        6
    tremblingblue  
       Nov 20, 2017
    网线貌似都推荐 NIPPON SEISEN CAT6
    sbbeta
        7
    sbbeta  
       Nov 20, 2017 via Android
    六类线很硬,在厅怎么处理 10 条网线??
    caomu
        8
    caomu  
       Nov 20, 2017 via Android
    ac+ap,有网友在用 tplink 设备,ac+poe 交换机+ap 面板
    网线日线,还有模块等等,我在淘宝机房重地买的。
    caomu
        9
    caomu  
       Nov 20, 2017 via Android
    之前我的提问,现在已经硬装结束,之后有空我会补充一下。
    https://www.v2ex.com/t/366127#reply58
    goodryb
        10
    goodryb  
    OP
       Nov 20, 2017
    @exiaohao #4 感谢推荐
    @honeycomb #5
    @caomu #8

    无线的问题不是我考虑的重点,我主要是走有线网络,无线顶多就是手机,Mac 用用,不在意速度,实在不行后面加 AP 面板也可以解决



    tplink 套装我也看过,后来考虑到也不是什么豪宅别墅,一个路由器应该够用了

    @sbbeta #7 看了一些评论,六类线虽然硬一些但还不至于无法布线,跑千兆比较放心。

    @tremblingblue #6 好的,多谢推荐
    goodryb
        11
    goodryb  
    OP
       Nov 20, 2017
    @caomu #9 原来你在呀,今天搜索帖子还看到你这个了,方便加个 wx 么,交流交流 Z29vZHJ5Yg==
    sbbeta
        12
    sbbeta  
       Nov 20, 2017 via Android
    @goodryb 16 口交换机放在电视柜柜子里面呐?毕竟一堆线
    caomu
        13
    caomu  
       Nov 20, 2017
    @goodryb 嗯。我只是业余玩家,其实现在的配置还远不如你的。布线问题你可以找这里的许多 dalao 的。。。
    caomu
        14
    caomu  
       Nov 20, 2017
    我看很多人都上机柜了。。。我只是随便拉了一个路由器。。。
    现在的重心放在软装了,之前已经搞好的就不太多去考虑了。。。
    mydns
        15
    mydns  
       Nov 20, 2017
    正在装修 8 条六类线全部在弱电箱里 如果放电视机附近一堆 目前在找个 8 端口的无线路由器千兆
    光猫+路由 不想再弄个交换机
    smallfount
        16
    smallfount  
       Nov 20, 2017
    其实线不算多...如果再多点就推荐打配线架上机柜了..
    如果弱电足够大就全塞进去.....只要有 2U 标准位置....竖起来装都可以啊...
    Sanko
        17
    Sanko  
       Nov 21, 2017 via Android
    这个平面图好熟悉
    javaluo
        18
    javaluo  
       Nov 21, 2017 via Android
    我买了超六类的网线,不知道到时候电工能不能装呢
    honeycomb
        19
    honeycomb  
       Nov 21, 2017 via Android
    @goodryb

    六类线在你家也给万兆网络提供好了预留。
    关于 WiFi 那边,我想说的是一个接入点是有可能不足以覆盖 120 平米面积的。
    goodryb
        20
    goodryb  
    OP
       Nov 21, 2017
    @sbbeta #12 不过现在的弱电箱有点小,在门口也不是特别方便

    @mydns #15 弱电箱里面你放了交换机吗,不然 8 条线是怎么接的

    @smallfount #16 好的,多谢

    @javaluo #18 超六类好像更难做吧,你是准备上万兆?

    @honeycomb #19 六类线上不到万兆吧,WiFi 这个后面可以加 AP,不影响整体方案
    honeycomb
        21
    honeycomb  
       Nov 21, 2017 via Android
    @goodryb
    技术标准上六类线 30 米以内能通万兆,百米需要 cat 6a

    换 6a 线的话,线 /模块 /水晶头的成本会高很多,而且因为多了屏蔽层,模块 /水晶头不容易接好。

    拿我自己说,六类头都是一次接成功,但 6a 做三个会失败两个。
    goodryb
        22
    goodryb  
    OP
       Nov 21, 2017
    @honeycomb #21 恩,万兆对来说意义不大,千兆可以满足需求了。基本确认六类线就可以了,保证千兆稳定可靠就行。
    javaluo
        23
    javaluo  
       Nov 21, 2017 via Android
    @honeycomb 那我应该换一下
    javaluo
        24
    javaluo  
       Nov 21, 2017 via Android
    @honeycomb 六类需要带双屏蔽的么,新装修墙体开槽
    mydns
        25
    mydns  
       Nov 21, 2017
    @goodryb 我不想放交换机 正在找 8 端口的无线路由器 想设备越少越简单
    honeycomb
        26
    honeycomb  
       Nov 21, 2017
    @javaluo
    @goodryb

    常见的六类只是多了十字骨架的 UTP,里面的铜线径(好像是 23AWG ?)比超五类粗一些
    超六类线 S/FTP(每线对各自铝箔+金属丝网)的比较多见

    六类线可以使用 1G/2.5G/5G BASE-T,在短距离( 30 米)下 10G BASE-T 也可用,如此足够接下来十年使用。
    超五类最多只能保证短距离的 5G BASE-T。

    目前有些高密度(802.11ac wave2)的商用 AP 已经开始使用 2.5G BASE-T 了

    考虑到留一些余量,加上 6 类线布线成本不比超五类高很多,可能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为什么提到余量呢,我见过一个别墅,用的是杂牌的超五类线,有一根从交换机到 AP 的线无论如何只能协商到 100M 的网速(网口仔细地压过几次,确认是接触良好),还是同层的。


    当然,部署超六类线(7 类线和 6a 线本身的带宽标准很接近)也是可以的,甚至 7a 类线 /8 类线,GG45 网口也不是不能做,只是没有必要。

    如果确实现有万兆网的需求,可部超六类线。
    例:
    LinusTechTips 的储存阵列(数个 pcie ssd 缓存+近一百块硬盘)和每个视频编辑的电脑之间都有万兆网络,用超六类线连接
    goodryb
        27
    goodryb  
    OP
       Nov 21, 2017
    @mydns #25 个人感觉交换机挺好的呀,负责内网的通信转发,不必经过路由器,8 口千兆 LAN 的路由器好像还很少,如果以后增加了一些设备,还是得上交换机
    mydns
        28
    mydns  
       Nov 21, 2017
    @goodryb
    第一套方案 找 8 端口无线路由器 光猫+路由
    第二套方案 光猫+交换机放弱电箱 无线路由器放客厅电视机下面
    mydns
        29
    mydns  
       Nov 21, 2017
    @goodryb 另外看你每个区域只丢了一个网线 我是每个房间 2 根线 另一根丢墙角备用 客厅电视机这里 2 根
    javaluo
        30
    javaluo  
       Nov 21, 2017
    @honeycomb 屏蔽非屏蔽有什么说法么 装修公司看起来还比较正规,强弱电有 30cm 距离区隔。
    据说屏蔽的需要多端都要做,否则仅网线做没有任何意义?但是至少网线的中段部分,还是有电磁屏蔽的作用的吧。

    PS:在别的论坛看到的速率标准
    规范上来说
    标准的 Cat6 线缆能支持 100 米距离上的 5GBaseT
    55 米距离上的 10GBaseT
    如果需要跑 100 米距离的 10GBaseT,需要升级成 Cat6A 的线缆
    而 Cat5E 的上限是跑 100 米的 2.5GBaseT
    goodryb
        31
    goodryb  
    OP
       Nov 21, 2017
    @mydns #29 每个房间是网口*2 的
    honeycomb
        32
    honeycomb  
       Nov 21, 2017
    @javaluo

    你看到的速率标准比我说的准确。


    关于屏蔽,要多端都要做才能起效的说法是对的

    接下来网线两端接的设备的网口也是屏蔽,并且有良好接地,比如拿交换机常见的情况:

    三口的插座,本身已经提供了一定的接地能力,除此以外设备外壳还有单独的接地端子,用来和机柜的连接,而机柜又会连接到地板上的接地口。

    这里,做的仔细,可以把机柜接地做了;然而不这样来,以家用的质量等级问题也不大,交换机以及需要 10G 速率的终端设备一般都通过三针插座有一定的接地了。
    honeycomb
        33
    honeycomb  
       Nov 21, 2017
    @goodryb
    另外你家的布局比较好,所以一个接入点可能也够

    网口这边,如果不是为了接 PoE 供电的 AP,一般都会做面板吧。

    裸线只会用在网线集中的位置(机柜),而且做得仔细一些,会先把这些裸线从机柜后面(以便隐藏)接到配线架,再从配线架正面用短跳线接到机柜上的设备(交换机路由器等)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44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67ms · UTC 10:00 · PVG 18:00 · LAX 03:00 · JFK 06: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