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l87
V2EX  ›  问与答

刚刚面试了一个培训班出来的

  •  
  •   fml87 · Jul 10, 2018 · 6136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910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简历写四年,实际经验零,基础零,技术素养零,对于开发也没有丝毫热爱,问了两分钟就直接坦白自己是培训出来的了。

    然后我建议他实际做些简单的项目,想办法把简历上提到的点多用上一些。然后他说北京几百个培训班,说市面上大部分简历都是培训班出来的,真正两到三年的就是内推不用投简历面试,他问我初级大概能拿多少,我说 6~8K,他说他们班 50 多人,只有 1 个 9K,一个 11K,其他的都是 12K 以上。

    比较奇怪的是真的有那么多眼瞎的面试官吗?为什么这种培训 3~6 个月,然后什么都教点皮毛,写份假简历就敢海投的培训班会有市场?

    32 replies    2018-07-11 07:38:46 +08:00
    YoungBalance
        1
    YoungBalance  
       Jul 10, 2018
    有胆量吹,可以哦
    takato
        2
    takato  
       Jul 10, 2018
    然而培训班党可能就是靠人海战术占领一定的市场的。。

    当市场被混淆的时候,真的就会变成假的。
    abcbuzhiming
        3
    abcbuzhiming  
       Jul 10, 2018
    有胆量吹,能骗过去,确实能混进去,但是绝大部分混进去短的几个月,长的半年就被识破踢出去了,毕竟这行是真要写东西的。写不出来一切都完蛋
    shiny
        4
    shiny  
    PRO
       Jul 10, 2018   ❤️ 1
    很多公司不具备识别开发者技术水平的能力。
    takato
        5
    takato  
       Jul 10, 2018   ❤️ 1
    对于自己在#2 的 FIX:这里不包含那些本身自学能力就很强,只是去某些提高班系统再虑一遍知识的同学。
    xomix
        6
    xomix  
       Jul 10, 2018
    有公司喜欢这种培训班产品啊,这些公司的程序员更大层面上是代码生产工,不用抽象不用提取,就按照别人的代码实现更多业务逻辑。这种时候培训班的人更好用,因为他们不会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更加“听话”。
    qiaobeier
        7
    qiaobeier  
       Jul 10, 2018
    可能圈子小,身边没有类似的人存在。 不过有段时间招人,神一般的,一道面试题很多人的答案都一样,连莫名其妙的命名习惯都是一个鸟样。那个题不是标准题目,是一个基础组件的实现,所以不一样如此雷同。
    qiaobeier
        8
    qiaobeier  
       Jul 10, 2018
    @xomix 但是要付 12K 真金白银哦。
    llopppp
        9
    llopppp  
       Jul 10, 2018
    @takato 真提升知识的,面试的时候是能看出来的,明显有绝对多的其他经验的那种...至少不会和纯种培训班出来的一样,会在特定方面有充分的信心
    当然,培训班也是个筛选器,能筛出来一堆智商差劲的,至少情商够用的不会显露出来是培训班出来的,还会额外研修掩盖技能
    xomix
        10
    xomix  
       Jul 10, 2018
    @qiaobeier 薪资这个我不知道,毕竟全国各地各种情况,我无法评价。但是我说的这种公司存在,有“听话”的培训班产品就不用等价的一般 devloper 这个事实是存在的。
    takato
        11
    takato  
       Jul 10, 2018
    @llopppp 这一点是赞同的。
    不过话说回来,自学能力强的的确会通过自己的信息搜寻能力 来减少 所需要付出的 物质成本。

    这么一想的话,培训班的确成为了一个分类器(聚类设施)。
    ioc
        12
    ioc  
       Jul 10, 2018 via Android   ❤️ 3
    说实话,我好眼红培训班出来的,培训几个月出来,简历造个假,顺便培训下话术,海投面试,总能坑到,11K 到手。

    我这实打实的写,没有弄虚作假,学了三年,出来找个实习,就只拿到个本地做政府外包的,3K。

    我都在想要不要出找个培训班包装下自己(手动笑哭)。

    https://github.com/XhstormR
    micean
        13
    micean  
       Jul 10, 2018
    培训班写个一年经验的我不一定能看出来,但是三四年的绝对看得出
    whypool
        14
    whypool  
       Jul 10, 2018
    自学的表示羡慕培训班出来的,少走很多弯路
    justff
        15
    justff  
       Jul 10, 2018
    羡慕培训班一出来就 12k
    opengps
        16
    opengps  
       Jul 10, 2018
    被培训班老师祸害了的一批人
    starcraft
        17
    starcraft  
       Jul 10, 2018
    就是海投啊,这个月不有两个这种来发帖吹月薪的吗。总有公司人傻钱多。
    dychenyi
        18
    dychenyi  
       Jul 10, 2018
    有种会面试的人,背面试题,背项目经验,总之就是把面试当做一种应试考试,而且当真还混的很好。
    这种你真拿没办法。不用出绩效,到时间就走了,往高处走。之前好多年前了,有个同事技术一般,当真一般,几个人共同认为的,一年内 3 连跳,从 4k 到 12k,就是这么牛。后续不联系了,也不知道后续了。
    jeffcott
        19
    jeffcott  
       Jul 10, 2018
    lance6716
        20
    lance6716  
       Jul 10, 2018 via Android
    12k 不是很低吗…
    Jobin0528
        21
    Jobin0528  
       Jul 10, 2018 via iPhone
    @ioc 斯温,👍
    jiangnanyanyu
        22
    jiangnanyanyu  
       Jul 10, 2018 via Android
    羡慕 12k,卧槽
    virus94
        23
    virus94  
       Jul 10, 2018
    面试造航母 入职拧螺丝,工资开多少,全靠一张嘴
    tyrealgray
        24
    tyrealgray  
       Jul 10, 2018   ❤️ 1
    大家只关注要价,难道只有我诧异现在已经开始冒充 4 年经验的情况了吗?
    4 年经验,太凶残了吧
    zynlp
        25
    zynlp  
       Jul 10, 2018 via iPhone
    三个月培训 12k 以上,让我们这些七年科班的怎么活?
    jedihy
        26
    jedihy  
       Jul 10, 2018 via iPhone
    面试必须得面算法,senior 也得算法,而且至少占 80%
    ibugeek
        27
    ibugeek  
       Jul 10, 2018
    我们这边培训班 3.5k 开始,就是水平能带着做做简单项目的水准。
    kkhu2004
        28
    kkhu2004  
       Jul 10, 2018
    培训班出来的不是不能用,关键不要在技术上欺骗就行。
    他说 12k 纯属骗人,淘宝上盗版的培训视频里,老师都直接建议学生 6-8k。对这种啥都不会的非常合适的价格。
    这样的还不如直接去培训班招人的,一般培训班会推荐一些好学生。有计算机基础的换语言去培训班提高几个月,出来 12k 以上还差不多。
    mingyun
        29
    mingyun  
       Jul 10, 2018
    培训班也分人
    anyele
        30
    anyele  
       Jul 10, 2018 via Android
    为什么说薪资总是不说哪个城市
    bhaltair
        31
    bhaltair  
       Jul 10, 2018
    行业潜规则
    abmin521
        32
    abmin521  
       Jul 11, 2018 via Android
    @tyrealgray 四年的话 大概出生日期也要改了
    @anyele 目测北京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66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1ms · UTC 11:25 · PVG 19:25 · LAX 04:25 · JFK 07:2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