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用的是网件 R7800,刷了 Lean 的 OpenWrt,装了蓝色小猫咪,开启了 tun 模式。
痛点还是比较明显的:
- 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经常拿出门用,本来就有喵喵喵,功能重复了。
- 需要配置大量的 fake-ip-filter,总有些漏网之鱼让游戏和智能家居不是很稳定。
- 如果喵喵喵进程断了一下,或者路由器宕机,会导致所有设备掉线,甚至家庭网络瘫痪。
后面折腾了一下,用了两天目前很满意。
- 主路由换了小米 AX6000,开启 WiFi 6,实测小米 11 Ultra 提升明显。有 IoT 天线,目前智能家居没有掉线过。
- 前几周换了 Apple TV,之前淘汰的某讯 N1 刚好刷 OpenWrt 变旁路由,每日重启干脏活累活。需要喵喵喵的设备把网关和 DNS 指向旁路由,而像台式机这种平时打游戏的,只用把浏览器的流量走过去就行。再也不用担心游戏不稳定的问题,也不用经常去控制台看流量加规则了。
- 给有线设备前加了一台交换机,配置了 vlan 。目的是给路由减少压力,但暂时不确定效果,就先当作扩展 LAN 口吧。
现在主路由没啥压力,可以一直用官方固件随便升级,后期也可以替换其他型号。随时可以增加 AP Mesh,扩展性也提升了。 旁路由挂了也不影响大部分设备的运行,不会出现整个屋子都没网的情况。 目前 N1 的性能足够跑满带宽,我这里不到 300Mbps 没问题,有其他网友表示 500Mbps 无压力。后面如果升级到千兆,可以直接上 NAS 虚拟一个 lede 来处理,只不过我目前 NAS 不是 24 小时开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