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woli
V2EX  ›  随想

现在 AI 发展的太快,快到把“创造”变成了“排泄”。

  •  
  •   xiaowoli · 7h 10m ago · 2089 views
    1. 做的全是重复轮子。现在满大街的 个人 AI 产品,点开一看,全是一个妈生的,像同一个轮子刷了不同颜色的漆。

    2. 做出来的东西根本没人用,产品永远停留在“刚建好”的瞬间,用户只有作者本人(打开过 3 次

    3. 全程自我感动。从写第一行代码起就开始颅内高潮,那种 "我做出来了" 的快感,超过了东西本身的价值,典型的自我感动。

    这些 “AI 电子垃圾” 的生命周期从发布的那一刻就已经结束

    这些 AI 产物和垃圾的唯一区别,就是它们需要通电。。。

    27 replies    2026-06-22 16:49:53 +08:00
    doublestart
        1
    doublestart  
       7h 5m ago
    << 颅内高潮 >> 这词用得挺形象的, 高潮之后满足了就行 哈哈
    Brightt
        2
    Brightt  
       7h 4m ago
    确实,之前看到一个 v 友发的帖子,长篇大论自己的想法和产品,急头白脸的在帖子里辩论

    无私开源,最终三天怒砍 2 个 star
    imagecap
        3
    imagecap  
       7h 2m ago
    都 AI 了, 还怎么创新.
    Nasdaq
        4
    Nasdaq  
    PRO
       6h 59m ago
    这就是市场经济,20%的产品生产/制作出来注定就是要被浪费、被淘汰。
    lujiaosama
        5
    lujiaosama  
       6h 57m ago
    换个角度想,成熟的产品越来越值钱了,被 AI 锻炼多了大家都会逐渐的明白 DEMO 和完整可用产品之间的差别。市场被教育之后会回归理性,会少一些拿着个 DEMO 就到处嚷嚷不过如此的搞笑行为
    fredweili
        6
    fredweili  
       6h 56m ago
    生成的东西别当自己的本事,每天花时间研究怎么把 AI 用的更好,还是有价值的
    sirius4gnu
        7
    sirius4gnu  
       6h 55m ago
    换个角度,不提生产力,花这么点钱能让男人快乐这么久的东西不多了。
    coolair
        8
    coolair  
       6h 44m ago
    大部分是垃圾、数字泔水,原来我还点 Star 、下载试用,现在直接忽略了。
    zhangkai1024
        9
    zhangkai1024  
       6h 40m ago   ❤️ 4
    你这一种包含戾气的表达:每个人都能借势创造,借势宣传,这是 ai 时代低成本的尝试基于,伟大的产品总会脱颖而出,但是伟大的产品往往就是来自一种随意的尝试。
    laowang0504
        10
    laowang0504  
       6h 37m ago
    @Nasdaq #4 没这么少
    darkway
        11
    darkway  
       6h 30m ago
    @Brightt 看到第一句,还以为是我,看到第二句,然后不是,因为我没开源,哈哈
    winnerczwx
        12
    winnerczwx  
       6h 28m ago
    一款产品从 0 到 1 编码只是其中一环, 现在 ai coding 把这个环节的成本大幅降低, 但其他环节的成本并没改变, 反倒是让有的人以为自己行了

    但过了这波浪潮就好了, 毕竟 ai coding 要掏钱, 产品不能盈利无法持续
    jkjoke
        13
    jkjoke  
       6h 24m ago
    感谢 AI ,已经干了几个小活,还弄了些小工具节省自己时间了
    xiaowoli
        14
    xiaowoli  
    OP
       6h 24m ago   ❤️ 1
    @zhangkai1024 别提伟大了,哥们 什么人做出来的东西 能和“伟大”沾边啊?
    laylou
        15
    laylou  
       6h 17m ago
    我用 AI 写了不知道多少个方案和报告了,还写了很多辅助微信的工具,直接微信数据拉出来分析客户画像,我感觉主要是需求搞对。
    yakun4566
        16
    yakun4566  
       6h 0m ago
    @laowang0504 #10 对,我觉得至少是 80%
    zhangkai1024
        17
    zhangkai1024  
       5h 53m ago
    @xiaowoli 多读点书 多看世界 你的发言是实打实的井底观天
    fish2050
        18
    fish2050  
       5h 48m ago
    https://ailol.xyz 全 AI 生成,访问者寥寥
    undeflife
        19
    undeflife  
       5h 45m ago
    其实有一个可能性是以后 token 足够便宜,编码工具足够简单的话, 软件可能会进入个人定制为主的模式
    Desiree
        20
    Desiree  
       5h 43m ago   ❤️ 1
    感觉人写的未必比得上 ai ,没有 ai 之前不也一直在重复造轮子吗
    xiaowoli
        21
    xiaowoli  
    OP
       5h 36m ago   ❤️ 2
    @zhangkai1024 #17 你读的书和看的世界,只教会了你用‘井底’来打压别人,实在可悲
    yuhuai66666
        22
    yuhuai66666  
       5h 33m ago
    @fish2050 我点进去第一个反应就是信息太多了,人接受的内容是有限的,内容一多下意识就直接判定为垃圾信息了,不管你的内容再好,都不会停留超过 3 秒 sry
    tywtyw2002
        23
    tywtyw2002  
       4h 55m ago via iPhone
    没 AI 的时候,99%的东西不也没人看嘛。

    有些人都没考虑明白做出来干嘛就去做,这才是制造垃圾的本质。
    julyclyde
        24
    julyclyde  
       4h 25m ago
    创造?啥时候有过创造?
    DaXiGa
        25
    DaXiGa  
       3h 20m ago
    18 世纪的时候会不会也有人说:所谓的蒸汽机“不过是个烧水的铁罐子”
    xiaowoli
        26
    xiaowoli  
    OP
       2h 45m ago
    @DaXiGa
    @Desiree
    @julyclyde

    我本质想说的是:
    AI 让“制造”变得廉价,但“创造价值”依然昂贵,
    大多数人只完成了前者,却以为自己完成了全部。
    AutumnVerse
        27
    AutumnVerse  
       28 mins ago via iPhone
    开源项目受影响更大,各种 vibe coding 的 pr ,各种用 ai 瞎几把提的 issue

    不处理吧,好像不合适,处理吧,花了几天时间把他代码,issuse 看明白,原来根本就不是问题,纯浪费作者时间

    各种毛都不懂的人,跟 ai 一通交流,以为自己无所不能,搞出一堆屎山代码。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48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6ms · UTC 09:17 · PVG 17:17 · LAX 02:17 · JFK 05:1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