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usualcat
V2EX  ›  Claude

Anthropic 指控阿里巴巴对 Claude 进行了大规模蒸馏攻击

  •  
  •   unusualcat · 2 days ago · 6443 views
    6 月 25 号的消息,Anthropic 指控阿里巴巴开展了“迄今为止已知最大规模的蒸馏攻击”。该公司在致美国会议员的信中称,阿里巴巴创建了近 2.5 万个虚假账户,通过与 Claude 进行交互来获取能力。
    我靠,这是真的假的?大厂真在默默干这种事啊?
    55 replies    2026-06-28 15:33:07 +08:00
    mokeyjay
        1
    mokeyjay  
       2 days ago   ❤️ 10
    不是哥们,模型互蒸是啥新闻吗?不都是行业惯例
    zuokanyunqishi
        2
    zuokanyunqishi  
       2 days ago
    哈哈,读书人不叫偷书...
    zuosiruan
        3
    zuosiruan  
       2 days ago via iPhone
    这不是公开的秘密吗
    levn
        4
    levn  
       2 days ago
    现在不是都知道了吗。用户现在的抱怨都是他们蒸馏的不够好。
    如果能蒸出一个 230b 的 opus4.6 的话……
    x86
        5
    x86  
       2 days ago via iPhone   ❤️ 7
    我蒸别人笑嘻嘻,别人蒸我死个🐎
    muapyw
        6
    muapyw  
       1 day ago   ❤️ 18
    A➗
    ai 界的婊子
    v2gba
        7
    v2gba  
       1 day ago   ❤️ 1
    只要蒸完开源 群众就站在它那边
    imnpc
        8
    imnpc  
       1 day ago
    都一样 没有一家不蒸馏的
    pnczk2019
        9
    pnczk2019  
       1 day ago
    他为什么会没本事防住人家呢.干啊.封号啊.
    HappyFox
        10
    HappyFox  
       1 day ago   ❤️ 24
    A➗搁那纯扯淡,但凡了解过 Agent 和 AI 的人都知道这中低质量数据不是大厂蒸馏用的。

    原文是 [Anthropic 在信中称,阿里在 4 月至 6 月间利用近 2 万 5000 个欺诈账户,与 Claude 进行了 2880 万次对话] 。好,既然三个月,就按照 90 天算, [28800000/25000/90=12.8] ,但凡正经用个网页版都比这次数多。

    另外 A➗揣着明白装糊涂,Agent 进行一次完整的编程,从了解上下文、构建记忆、编写 demo 、运行测试、验收结果,少的也得 20 次以上的请求,多的上百、上千次都不止。

    甚至用“次”来界定是否蒸馏都纯外行,都是多少轮以上的“会话”,也就是一个 session 下多少次请求,这类高质量会话想要收购,只能找中转站或者自己内部收集,其他领域的都是噪声,且收购成本一个都得几十块钱。

    综上,怀疑是自费上班的大厂老哥 or 零星用户 or 用阿里云开中转站,被 A➗看见以后拿出去捞钱。

    另外多一句嘴,A➗是真的脸都不要了。正经公司即使是使用用户数据做训练,也要脱敏,绝不能看明文。A➗这直接看明文数据来推算用户信息,是真的把自己当上帝了。
    renyixu
        11
    renyixu  
       1 day ago via Android   ❤️ 1
    @HappyFox 希望在鸟公司快点倒闭 我正儿八经充钱了 还给老子封号
    argentea
        12
    argentea  
       1 day ago
    偷得好,节约了很多算力资源,在这个算力短缺的年代我是支持相互蒸馏的
    userding2
        13
    userding2  
       1 day ago
    今晚号被封了。。。不知道跟这有没有关系
    wolfie
        14
    wolfie  
       1 day ago
    国内企业抄袭不是基操吗
    Yadomin
        15
    Yadomin  
       1 day ago
    那 A\ 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 Opus 4.8 会自称是 Qwen 啊
    BigShot404
        16
    BigShot404  
       1 day ago
    他蒸馏全世界给我打过招呼么?
    photolife
        17
    photolife  
       1 day ago
    这正常吧,国内这些大厂节操在外面能直接破产加终身监禁。。。
    toubi
        18
    toubi  
       1 day ago   ❤️ 1
    opus4.8 2T ~ 4T 规模的。
    glm5.2 0.7T 规模。

    用不到 1 半的参数规模。保守估计能到达 75%的水平。看着不够夸张,但是要知道 A\囤了多少芯片,他能一直训练试错。所以 A\就是纯堆参数,力大飞转。

    只可惜国内这些企业没那么多芯片算力,没那么多试错空间,要是给足了算力,国内这些企业更是能给你堆出个花样来。所以 A\极力阻止出口 ai 芯片给中国。
    chitanda
        19
    chitanda  
       1 day ago   ❤️ 2
    这吊公司,别人几万个号蒸馏他,他防不住,正常用户真金白银用动不动封号
    stabc
        20
    stabc  
       1 day ago
    @HappyFox 你为什么要➗25000 ?既然都是欺诈账户就都应该算在阿里巴巴头上。
    stabc
        21
    stabc  
       1 day ago
    @HappyFox 况且阿里巴巴之所以用欺诈账户就是为了看起来合理,你的计算倒是证明了他们为什么使用这个数量的欺诈账户。
    lscho
        22
    lscho  
       1 day ago via Android   ❤️ 1
    @stabc 看不懂就别抬杠了。。。➗25000 是人家在算单账号请求次数。结果是单账号平均 12.8 次

    人家接下来就说了少于 20 次根本不可能完不成一次 agent 编程。

    你可以用 agent 编程工具做一个小功能试试,会产生多少次请求
    stabc
        23
    stabc  
       1 day ago
    @lscho 你没用过 AI 编程就别发言。首先一个任务需要多少次请求不确定,要看任务大小。其次 api 请求是无状态的,你把一个任务拆分给多个账号,甚至多个 AI 模型都可以。
    PalenessIb
        24
    PalenessIb  
       1 day ago   ❤️ 2
    往大而空的方向扯一句:本来也不该、不能让 Anthropic 这种有着病态上帝情结、超级自恋狂、撒谎不眨眼的公司垄断 AI 智力。国产模型有意无意在做的 AI 平权,对全人类都在做贡献。
    xiaomushen
        25
    xiaomushen  
       1 day ago
    不不不,Anthropic 不会蒸馏别人,最多只是学习。
    Anthropic 才是人类道德楷模,他家说啥就是啥。

    当然,上述这些话,西方人是不信的,大部分中国人也不信。但架不住美国政客相信鸭,哈哈哈
    哦对,还有 X 上一部分简体中文的二极管生物,他们也信。
    bronyakaka
        26
    bronyakaka  
       1 day ago
    这是好事啊
    Lemonyi
        27
    Lemonyi  
       1 day ago
    群众:这不是马哥风格嘛,怎么跑阿里去了
    HappyFox
        28
    HappyFox  
       1 day ago
    @stabc #23 [你没用过 AI 编程就别发言] 这句话太重了,你应该向楼上 V 友道歉。

    关于你说的
    1 、 [为什么要➗25000 ]
    因为用过 cc 的都知道 5H 限制和周限,这决定着任何一个脑子没问题的公司如果想蒸馏,那用量必然是平均的,不可能某个账号开了套餐后放那不用

    2 、 [之所以用欺诈账户就是为了看起来合理]
    很遗憾,如果你真的从事过中转站 or 数据行业,就应该知道目前最好的 agent 数据只能从各种形式的中转站获取,包括不限于内部网关、亲自下场开中转站(某上市企业中转站质量和价格那叫一个香)、联系中转站买数据

    3 、 [首先一个任务需要多少次请求不确定,要看任务大小。]
    没人让你预测多少次,但高质量对话就是 20 次以上的硬标准,你找个数据贩子问问 10 次以下交互的对话收不收就知道了

    4 、 [其次 api 请求是无状态的,你把一个任务拆分给多个账号,甚至多个 AI 模型都可以]
    有一种东西叫缓存,找中转站、内部建网关要的就是成本低,真用 api 直接去 openroute 和云厂商自部署了(这两种可选数据不回传,A➗能查个锤子)。
    HappyFox
        29
    HappyFox  
       1 day ago
    #28 顺便补一下 agent 大爆发前的数据价格,开中转站的 V 友收到的消息是“10 次以上才收”,编程相关、次数大于 20 乃至 50 的高质量的会话,贩子从中清洗后,卖给公司只会更贵。
    https://v2ex.com/t/1197381
    yuedashi
        30
    yuedashi  
       1 day ago via Android
    早期大家谈蒸馏,大家都默认是 AI 大模型领域一个常规的技术方案。现在被 A÷硬是搞成变成抄袭,剽窃的邪恶技术了。。。特么的自己用维基百科,爬互联网数据,爬 github 代码,给人打过招呼吗
    webcape233
        31
    webcape233  
       1 day ago
    蒸餾就蒸餾,加個“攻擊”啥意思
    YYDC
        32
    YYDC  
       1 day ago
    @mokeyjay 你不蒸,我不蒸,下一代怎么用到更好的模型,这是在为人类基础建设做贡献(狗头)
    stabc
        33
    stabc  
       1 day ago   ❤️ 1
    @HappyFox 看到第一点就没必要看下去了,你根本看不懂上下文。我一直说的是总量。
    ➗25000 有什么意义?不知道 A➗喜欢封号?它都识别出批量欺诈账号了还让你所有账号跑满 3 个月了?
    jjx
        34
    jjx  
       1 day ago
    SpecStory 这个插件能将你的会话记录云端保存

    这样看来是笔好生意啊
    iixy
        35
    iixy  
       1 day ago
    蒸馏攻击?发明这个词的人跟发明恶意举报的人都是天才
    Zarhani
        36
    Zarhani  
       1 day ago
    「你说得对,但是蒸完了人家是真开源」
    pagxir
        37
    pagxir  
       1 day ago via Android
    Anthropic 他们这些言论侧面反映了他们自身相对同行并没有什么技术门槛。
    qxmqh
        38
    qxmqh  
       1 day ago
    A\的市值能干到快一万亿美刀,我是不敢想这里的泡沫得多大,妈的,快能把太平洋给洗个泡泡浴了。
    SeptApt
        39
    SeptApt  
       1 day ago
    反人类学
    chutianyao
        40
    chutianyao  
       1 day ago
    因吹斯汀
    laofan666
        41
    laofan666  
       1 day ago
    跟新疆棉一个性质,自己干的事赖别人头上
    Sh15
        42
    Sh15  
    PRO
       1 day ago
    这是好事啊,就得蒸,好像你不蒸别人一样
    gason406
        43
    gason406  
       1 day ago
    A/不让别人蒸,说明他爱美国
    A/蒸别人,还是说明他爱美国
    狗皮爱国,就硬炒作罢了
    gpt5
        44
    gpt5  
       1 day ago via iPhone
    帖子里来了很多阿里水军😡😡😡
    ccsexyz
        45
    ccsexyz  
       1 day ago
    Dario 偷完千问还指责阿里有点不要脸了。
    ningxing
        46
    ningxing  
       21h 57m ago
    真假无所谓,它自己的训练素材资源还不是 google 、github 和互联网上找的蒸馏的。大哥不说二哥,不知道它怎么有脸说的。
    fyq
        47
    fyq  
       21h 41m ago
    这一下不就对上了!
    站里有人控诉用阿里云开中转被封账号;
    那边说阿里对他们搞蒸馏……
    matthewgao
        48
    matthewgao  
       20h 15m ago
    是假的,这个不是阿里,昨天开会刚同步过。而且阿里本来就正规采买了 Claude
    liuzhihang
        49
    liuzhihang  
       18h 55m ago via iPhone
    我自己充值的账号,不会被认定为中国用户在蒸馏吧?
    duchenpaul
        50
    duchenpaul  
       13h 8m ago   ❤️ 1
    @matthewgao 这个跟花钱不花钱没啥关系, 应该是使用 claude 生成的东西来训练自己的模型这个行为违反 claude 的 TOS
    jackerbauer
        51
    jackerbauer  
       8h 50m ago
    不都在互相蒸馏么
    xiaomushen
        52
    xiaomushen  
       8h 3m ago
    Anthropic 是人类道德之光,他们说的,一定是对的
    jaskell
        53
    jaskell  
       7h 57m ago via Android   ❤️ 1
    就是定义解释权的问题,先污名化你,再定义自己的正义和主导地位,anthropic 的做法观感就很不好
    astrodaw
        54
    astrodaw  
       6h 29m ago
    才 25000 大厂没这么舍不得,不可能这么少
    dkhcyx
        55
    dkhcyx  
       5h 15m ago
    hackernews 上都是对 anthropic 的冷嘲热讽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5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4ms · UTC 12:48 · PVG 20:48 · LAX 05:48 · JFK 08:4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