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utaba
V2EX  ›  问与答

现在应不应该回国?

  •  
  •   mozutaba · Sep 4, 2016 · 14366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578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很难抉择啊,回国的小伙伴似乎都是 10-15k 的工资,不回国的税后起码 2K 欧,还有年底转正拿 5K 欧的。

    这几天都在投国内的简历,很犹豫。

    回去的话工资太低了,还要 997 的工作,然后租一个 1 居室?到了 30 岁回老家?

    不回去又实在不习惯这里的生活。
    136 replies    2016-09-08 15:04:45 +08:00
    1  2  
    qfdk
        101
    qfdk  
    PRO
       Sep 5, 2016 via iPhone
    @lengjingxu 其实比比法国假期多少每天 7 小时 大礼拜。 早晨 9 点半去公司 10 点咖啡 midi 开饭的 扯扯淡 早点工作 17 点就撤退回家了 而且 bug 只有工作时间改 算下来 还是合适。。。
    qfdk
        102
    qfdk  
    PRO
       Sep 5, 2016 via iPhone
    @lengjingxu 还有一点儿 似乎 simic 的工资 自己租得起房子 还有 ticket resto 给发 其实也算扣的工资。。。 26 一下还有补助 等等 但是上海 住房 交通 算下来 基本就月光了。
    Henrybsbhp
        103
    Henrybsbhp  
       Sep 5, 2016
    真羡慕题主,要是我的话就怎么样也要在国外留下去了。
    qfdk
        104
    qfdk  
    PRO
       Sep 5, 2016 via iPhone
    @mozutaba 我是有了女盆友想摔
    mozutaba
        105
    mozutaba  
    OP
       Sep 5, 2016
    @qfdk 摔还是甩?不要请趁早,我机会又多一分。
    tvallday
        106
    tvallday  
       Sep 5, 2016 via Android
    @mozutaba 楼主我在 reddit 上遇到一个北欧的 IT 毕业生,了解到中国北上深的工资之后有兴趣到中国工作,说在北欧毕业拿那工资交完税所剩无几,问我去哪找工作好。不过我不知道他在北欧哪个国家。谁都知道北欧物价高。
    qfdk
        107
    qfdk  
    PRO
       Sep 5, 2016 via iPhone
    @mozutaba 摔。就算女盆友再不靠谱也是自个的 这几天吵架 轻松了
    cxshun
        108
    cxshun  
       Sep 5, 2016
    @Taojun0714 一个月税前 5 万是怎么算出来的?我表哥全家在美国定居,离 5 万还差得有点多呢,起码过得比我们国内 80%的都潇洒。
    naver1
        109
    naver1  
       Sep 5, 2016
    楼主安心呆着吧,时间长了自然就习惯了。
    kaneyuki
        110
    kaneyuki  
       Sep 5, 2016
    国内没房就算了吧,国外的话找个跨国公司混混,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外派回国了
    miyayang
        111
    miyayang  
       Sep 5, 2016
    我觉得还是在外面锻炼几年,回来不回来再作决定。
    mozutaba
        112
    mozutaba  
    OP
       Sep 5, 2016
    @qfdk 不用担心分手的吵架真好。

    @tvallday 不至于啊,回国税前能拿 15K rmb 的都不多,这里税后最少都是 1800 euro 。全职的话。
    如果毕业房租会要 600-800 euro ,我们都是拖着不毕业,直接工作的。
    可以的话能不能给我个他的联系方式,刚好问问,最近这个比较忧虑。

    丹麦可能差点。
    mozutaba
        113
    mozutaba  
    OP
       Sep 5, 2016
    @kaneyuki 不够厉害, ARM 、微软、苹果都不回我们这群人的简历。明明是校招,摔!
    tvallday
        114
    tvallday  
       Sep 5, 2016
    @mozutaba 北上深 15K 的工作打个电话就能搞定的,哪有那么难?一线城市随便找个外企税后都有 1800 欧元。不过你完全没工作经验我就不了解了,要看个人。

    另外那个人是北欧人啊,跟你又不一样的情况,就算他不来中国,在自己国家也不会混太差吧?来中国的话,北欧人有一些优势,他们会带来一些严谨的工作习惯,就是不会说中国话。
    mozutaba
        115
    mozutaba  
    OP
       Sep 5, 2016
    @tvallday 我有这边 1 年兼职经验。 1800 euro 说了是最低的。
    如果他是北欧人应该是遇到我前面说的扣税 60%的情况,就是剩下的 40%也足够贷款买别墅了啊。

    严谨的工作习惯。。。这个不全对,付钱了就做事特别认真,负责。但是不能催,法定工作时间 7 个半小时,能工作 6 个小时就是比较忙的日子了。能一直干到下班的那就是真心热爱这份工作。
    lengjingxu
        116
    lengjingxu  
       Sep 5, 2016 via Android
    @qfdk 虽然法国工作悠闲的多,但是有点对不起自己的感觉。工作一年感觉都没做什么事,对自己来说没长进。
    qfdk
        117
    qfdk  
    PRO
       Sep 5, 2016 via iPhone
    @lengjingxu 公司给时间 自己省下来学东西啊 哈哈 7 小时中一半的时间在充电 怎么 chef 问起来要给人家说的合理吧 免得换技术 还要恶补
    qfdk
        118
    qfdk  
    PRO
       Sep 5, 2016 via iPhone
    @lengjingxu 其实 一多半的时间都在自我充电 公司给提供环境 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他们也知道你工作能力咋样 所以利用点儿时间 工资不纠结 比外面的学费便宜多了 😁 换技术 接着拿起来一门 也给国人争脸
    pein
        119
    pein  
       Sep 5, 2016
    想回你就回。不确定的,能不回就不回。
    cocacold
        120
    cocacold  
       Sep 5, 2016   ❤️ 1
    我的个人经历:
    07-14 年在法国留学期间工作了 1 年。收获很大对法国也很有感情,结交了一些法国朋友, 14 年回国时主要是当时工作不好找,公司聘用我的成本太高(一倍于雇佣本国人),再加上一想到之后要安家在这里,心里总还是没底,毕竟没有完全融入他们的文化,待了再久也还是中国人,而且家人都在国内,以后照顾他们也不方便。

    于是我在 14 年 9 月回到上海工作。上海的生活挺舒服的,尽管空气不那么好,但国内的生活是非常便利的。工资从开始的 8k 涨到现在 15k ,我的体会是不考虑买房、要孩子,这个收入是可以的。上海的工作非常辛苦,这快 3 年的时间我白头一下子多了很多,周末也大都是休息为主,很少有别的安排。国内紧张的节奏是国外不能比的,尤其像法国这样的国家, 3 天一罢工,周五几乎都是半天班。在上海,每个人都很忙碌,大家像一个个高速的齿轮,工作日运转周末休息。但自从今年初结婚后,我们更加渴望一个稳定的生活,一个真正的生活。我们都不是上海人,上海的房价让我们只能够租房,考虑到妻子日后要怀孕,小孩可能还需要父母来照看,生活的压力一下子就大起来。今年在跟公司协商后我们决定搬家回到家乡工作,现在房子买了,家人见面也频繁了,以前的朋友也渐渐在联系了,我觉得生活逐渐走上了正轨,幸福感也在提升。城市会给人提供不同的氛围,但无论在哪里,自己的内心感受更加重要,外在永远是次要的。高品质的生活也不是钱能买来的。

    以上大致是我的情况,供你参考。
    7wN5407klUw768m0
        121
    7wN5407klUw768m0  
       Sep 5, 2016
    @cxshun 你读反了。
    7wN5407klUw768m0
        122
    7wN5407klUw768m0  
       Sep 5, 2016
    @lengjingxu 单靠在工作中技术进步是严重幻觉,除非你进的是大公司直接有牛人带,直接接触核心技术,否则就是螺丝钉。主要业余时间充电读书写代码,国内普遍 996 , 997 工作制下你觉得你有可能吗? 整天加班到 11 点周末不休息这种状态你技术怎么进步?再有家庭孩子你还有功夫充电?,那些牛人大部分功底是中学大学打下的。为啥丹麦北欧出了那么多大牛?有时间自己做自己喜欢的。
    hanxiV2EX
        123
    hanxiV2EX  
       Sep 5, 2016 via iPhone
    @cocacold 远程工作?
    cocacold
        124
    cocacold  
       Sep 5, 2016
    @hanxiV2EX 嗯租了一个联合办公室的工位,每月出差去总公司一周。
    mozutaba
        125
    mozutaba  
    OP
       Sep 5, 2016 via Android
    @cocacold 和我好像,工作一年,不能融入。如果回老家肯定没工作,为了生活环境只能去上海。然后买不起房又只能回去。接着就是 30 岁从新开始。

    现在很想回国,又很怕回国。
    ruanyu1
        126
    ruanyu1  
       Sep 5, 2016
    @mozutaba 芬兰工作一年单身无房税后 3000 欧,基本上快到 senior 的水平了。说明楼主发展的挺不错,可以继续待着看看。如果想去其它国家,可以把芬兰当跳板。
    initialdp
        127
    initialdp  
       Sep 5, 2016
    能咬牙坚持下来,就尽量不要回国。我虽然不在国外,但是有一些亲戚、朋友在国外(主要是加拿大,与楼主大概就这点区别),基本上都是苦几年,万事开头难,熬过来后都感觉挺好。

    回国如果是北上广深,基本上就不用考虑生活,也不用考虑买房这类事情了,这些地方的房价已经上天,压力也上天了。
    wander2008
        128
    wander2008  
       Sep 5, 2016 via iPhone
    不回国!!!
    cocacold
        129
    cocacold  
       Sep 5, 2016   ❤️ 1
    @mozutaba 其实也不要太悲观,路都是走出来的,如果你在上海找到了归属感呢?如果你回老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么老家附近呢?临近省呢?中国高铁现在挺方便了, 3 小时内能去很多地方。我劝你别想太多,这种事情不是数学题有唯一正解,走一步看一步,机会都是在路上遇到的,不是在家想出来的。
    mozutaba
        130
    mozutaba  
    OP
       Sep 6, 2016
    @ruanyu1 哎,我没到 3000 , senior 还差的远咯。
    sinxccc
        131
    sinxccc  
       Sep 6, 2016
    @cxbig 你确认玻璃天花板是这个意思?

    混日子拿工资的人哪有啥玻璃天花板,相反只有有点野心和上进心的人才会碰到。
    xieyudi1990
        132
    xieyudi1990  
       Sep 6, 2016 via Android
    LZ 的这个假设,去中国能混得比现在更好一样,能解决你的问题,这完全是 LZ 自己的的脑补。


    @mozutaba 刚好这几个公司找工作那会都面过。连我这野鸡学校的都有面试,我想只要有点基础的都应该拿得到电面。
    wizardforcel
        133
    wizardforcel  
       Sep 6, 2016 via Android
    不要回来,除非等哪天 996 没了。

    加班是万恶之源,要切记。
    cxbig
        134
    cxbig  
       Sep 6, 2016
    @sinxccc 如果你说的天花板在个人能力之外,那国内国外没多大区别,都要拼人脉家世。
    cxshun
        135
    cxshun  
       Sep 7, 2016
    @Taojun0714 抱歉,好像还真读反了。 5 万的水平基本上是国内 top 20%了吧,这比国外难得多了。
    FreeDog
        136
    FreeDog  
       Sep 8, 2016
    说天花板的,等碰到天花板再说吧。。有那水平到哪里都不怕。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8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55ms · UTC 12:50 · PVG 20:50 · LAX 05:50 · JFK 08:5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