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BoyFriend
V2EX  ›  问与答

发现同事上班玩游戏,我该怎么办才好?

  •  1
     
  •   FindBoyFriend · Mar 22, 2018 · 19429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019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发现公司同事上班玩英雄联盟。
    其实我早发现了,因为玩游戏的鼠标声音和正常使用有很大却别,至少我能听出来!但是我一直没去求证。

    那天我有个问题问他,就上去他位置前谈,结果发现他最小化窗口开着英雄联盟和英雄联盟助手。
    最后我只告诉他把你电脑上的不该有的东西卸载掉。

    他是项目上某部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
    虽然事情已经过了,但我不确定我处理是否得当,请老哥老姐们给点建议。
    Supplement 1  ·  Mar 22, 2018
    我发帖的时候是我调休日
    Supplement 2  ·  Mar 22, 2018
    不管我以什么方式来问这问题我都会觉得不同立场的人都会来喷我,已经做好了被喷的准备,那些能给理性建议的表示谢谢。直接扣帽我也上了这么多年网了,习惯无视你们发的消息,谢谢!再见
    Supplement 3  ·  Mar 23, 2018
    这个话题由于不同层级下出发点的不同,导致的争议是比较大,管理和被管理永远都是矛和盾的关系。
    我们公司是有制度上班是不能擅离职守,更何况是玩游戏。

    刷刷网页、开开小差、喝点咖啡、闲聊几句,我觉得没问题,毕竟人性摆在那,人性也很重要。

    现在的情况是,上周我们事业部部长被懂事批斗了,就问项目为什么这么慢,我一直也想知道原因,果不其然那天看到他还在玩游戏,我就心生 bishi,我是替他瞒下去好呢?还是为了大家集体的利益,至少从我个人角度考虑我不想因为某人的渎职,导致我们事业部出现问题,导致懂事撤掉这个事业部或某个项目,到时候我就面临失业了。

    最后推荐哪些说我多管闲事的人去看一部电影《不是问题的问题》。

    特别说一下那个说脾气不好就可以动手的人,暴力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每个人都有自己暴力的手段,谁都是两手两脚,动起来可能谁都没法保证不带一丝伤,你的暴力方法我是赞成的,但仅限于使用到像你这样喜欢使用暴力的人。
    147 replies    2018-03-27 18:30:38 +08:00
    1  2  
    Clarencep
        101
    Clarencep  
       Mar 23, 2018
    同级就没必要管,如果是他领导的话肯定得说说他。
    chenyu8674
        102
    chenyu8674  
       Mar 23, 2018
    LZ 仅仅是解释了自己上班时间刷 V2 的合理性
    而对于大多数楼提到的 LZ 与该同事的层级 /工作关系这个核心问题却避而不谈或当成“扣帽子”
    浓浓的我即是世界感。
    Antidictator
        103
    Antidictator  
       Mar 23, 2018
    @xuboying #34 请问 OP 是什么的缩写?
    Antidictator
        104
    Antidictator  
       Mar 23, 2018
    @xuboying 终于查到了,好像是 originial poster
    koc
        105
    koc  
       Mar 23, 2018 via iPad
    精神资本家。。
    xvppdd
        106
    xvppdd  
       Mar 23, 2018
    不应该一起玩吗
    wupher
        107
    wupher  
       Mar 23, 2018
    你不是他领导,和他说什么 ?建议?劝告?以什么身份?

    我觉得要么不说,要么和他领导说。
    as181920
        108
    as181920  
       Mar 23, 2018
    下班后一起打一局先,
    然后,
    上班时间就不要打了
    morning
        109
    morning  
       Mar 23, 2018
    点赞,做不到楼主的程度只能给个眼神让他自己体会。
    不想和上班玩游戏的人当同事,蛋可以和上班刷 v2 的人当同事[手动滑稽]
    pmispig
        110
    pmispig  
       Mar 23, 2018   ❤️ 1
    关你屁事?学生时代你就是那种学生会打小报告的走狗。
    Matrixbirds
        111
    Matrixbirds  
       Mar 23, 2018
    当然是陪他一起玩。
    shuizhengqi
        112
    shuizhengqi  
       Mar 23, 2018
    叫上一起开黑
    fate
        113
    fate  
       Mar 23, 2018
    楼主调休个毛,看你之前的回复,我就不信没有一天是在工作日回的,玩游戏是有点过分了,可是楼主是狗拿耗子。
    imherer
        114
    imherer  
       Mar 23, 2018
    如果你是他领导:该管! 但你都来 v 站发帖了,所以领导排除
    如果你们是同级,因为他玩游戏影响了你们的项目进度:可以适当说说

    总体感觉 lz 管的有点多了
    我们公司还经常玩游戏呢,不过我们是游戏公司
    我们公司之前每天中午还一起打 lol 呢
    imherer
        115
    imherer  
       Mar 23, 2018
    impresslee1992
        116
    impresslee1992  
       Mar 23, 2018
    碰见脾气不好可能照楼主脑袋就是一拳,楼主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吧,人家敢玩可能有恃无恐。
    hasbug
        117
    hasbug  
       Mar 23, 2018
    同级 对你工作进度有影响才可以怼,否则 带上耳机
    laoyuan
        118
    laoyuan  
       Mar 23, 2018
    公司是一个共同体,有人混吃等死有人带坏风气,公司收益下降,共同体衰弱直至死亡,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laoyuan
        119
    laoyuan  
       Mar 23, 2018
    如果仅以搬一天砖换一天钱的角度来考虑,您搬好
    belowfrog
        120
    belowfrog  
       Mar 23, 2018
    只要他工作能完成就行,他爱干嘛干嘛。公司花钱让他做事的,他做成就好,作息安排不一定每个人都相同。
    你看不见他的时候也许他在写作业。
    如果他完不成,除非是你直接下属,都不应该管。不然这是越权,也不是你的职责范围。
    cece0417
        121
    cece0417  
       Mar 23, 2018
    其实我想说,这关你啥事
    AppxLite
        122
    AppxLite  
       Mar 23, 2018
    任务急这样确实有点过分,但是楼主处理方式也有点过分。要是我就不会多管闲事,做好自己即可。别说什么公司倒闭,项目挂掉。
    skylancer
        123
    skylancer  
       Mar 23, 2018
    看来卤煮不适合混职场,呵呵呵... 情商低的不行
    winglight2016
        124
    winglight2016  
       Mar 23, 2018
    楼主别不服气,大家喷你是有道理的,职场上没有多少事情是错与对那么清楚,不要觉得自己站在公司那边是正义的一方,上班摸鱼就是反派,你要真心为项目工期着想,应该向对方的领导打小报告,你一同事这么不给对方面子,不是他走就是你走,你觉得这样的“结果”对公司是好事吗?
    stabc
        125
    stabc  
       Mar 23, 2018
    首先会鄙视。毕竟拿了人工资就应该认真做事。
    如果是他的上级,当然会制止。
    如果是平级,不会说什么,没资格。
    xzg1993
        126
    xzg1993  
       Mar 23, 2018
    @coffeSlider 哈哈哈 瞪字精髓
    xzg1993
        127
    xzg1993  
       Mar 23, 2018
    @morning 人家玩游戏也没碍你事,刷 v2 和玩游戏 都是摸鱼。 手动滑稽
    gleymonkey
        128
    gleymonkey  
       Mar 23, 2018
    听我的,千万不要管。
    skylancer
        129
    skylancer  
       Mar 23, 2018
    情商真的低,不是上级你有什么资格去管他
    有句话叫做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当然不要和我扯什么见到小偷不制止的话,这是两回事
    EIlenZe
        130
    EIlenZe  
       Mar 23, 2018
    楼主都说咯,自己被背锅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情况...
    ZyZyZzz
        131
    ZyZyZzz  
       Mar 23, 2018 via Android   ❤️ 1
    不管楼上说的情商低还是多管闲事,这都不是喷点。我要指出一个根源性的问题:

    首先,如果 LZ 愿意,请了解一下滑坡理论,某人渎职导致事业部出问题导致董事撤项目导致 LZ 失业。这是典型的滑坡言论。我不否认这种可能性不小,但不是每步的发生都是 100%的。因此用这个做辩解理论上是没有说服力的

    然后,你的描述已经表明你要为集体利益而干涉个人意志,因为你的思考仅止步于规定不能擅离职守。你有曾想过为什么要遵守规定吗?是出于不得不还是出于就应该?如果你是出于前者,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去干涉别人,那前面喷的人你的确可以无视;然而你要是出于后者,从没有质疑过凭什么非要遵守规定,并以卫道士的姿态去干涉别人,那你这觉悟可真是符合当今朝廷的意,而这意才是前面喷友们真正厌恶的,要喷你的原因。你也就怪不得别人了。

    请 LZ 对号入座,并期待 LZ 对本观点的回复
    utanbo
        132
    utanbo  
       Mar 23, 2018
    督促你同事是你们部门领导的职责,你应该告诉领导,让领导行驶职责。你是没有职能监督同事工作的,就像你不能安排他做什么事情。
    January
        133
    January  
    PRO
       Mar 23, 2018
    仅从你自己自私地考虑这个问题,本质是两个问题:

    1. 如果你能通过有效方法证明自己的贡献比他多,那么你要相信贵司制度能做到优胜劣汰;
    2. 如果你不能证明,贵司的考核制度有问题,你要尝试推进考核制度的优化;或者人家就是贡献比你大,你就不应该管他做什么,说不定上班打游戏,半夜灵感来人家通宵做事呢。

    我们只看结果不是 :)
    edsheeran
        134
    edsheeran  
       Mar 23, 2018
    你可以申請離職了,你那麼高尚,怎麼能有這種同事呢?
    Cu635
        135
    Cu635  
       Mar 23, 2018
    “他是项目上某部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 ”
    那么 lz 是什么职位?他的上级?
    另外他的任务是否完成了?如果完成了玩游戏也没啥,要是完不成就玩游戏才是问题。

    “上周我们事业部部长被懂事批斗了,就问项目为什么这么慢,我一直也想知道原因,果不其然那天看到他还在玩游戏”
    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他是“项目上某部分工作”的负责人,那么是不是他那一部分拖进度了?是不是他的那部分早早完成,是其它人进度不足他没事做才打发时间的?结果因为其他人拖进度他却因为玩游戏背锅。
    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是仅仅是为了所谓的“项目考虑”而打小报告,结果就是真正拖进度的部分没有解决,却让一个“无辜”的同事背锅,到时候还会是“事业部出现问题,导致懂事撤掉这个事业部或某个项目,到时候我就面临失业了。”这个结局,同时你也成为了告密者。

    所以还是那句话:你是什么职位,是不是他的上级。如果是他的上级,也不需要“项目考虑”这个理由了,直接以公司规定让他别玩游戏就行,而且如果你是他的上级,那你也应该清楚进度缓慢是不是他的问题。
    laycher
        136
    laycher  
       Mar 23, 2018
    同上。
    如果你是领导,那就找他谈话。
    如果你是下级或者平级,还是管好自己的好。
    susucoolsama
        137
    susucoolsama  
       Mar 23, 2018
    楼主,这种事管了对你一点好处没有,还招恨,为什么要做呢?
    开开玩笑就行了啊。
    beimenjun
        138
    beimenjun  
       Mar 23, 2018
    楼主你可能没有明白,“做正确的事”和“正确的做事”之间的区别。

    写代码,是需要技巧的,待人接物,也是有技巧的。
    ShadowWhisper
        139
    ShadowWhisper  
       Mar 23, 2018
    问题的关键是,他有没有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东西,没完成,你可以说,具体话语内容根据你们身份定位来决定,完成了,你就别瞎操心了。另外你说你们事业部部长被批了,那他自然回去找原因,谁的工作拖了进度自然就找谁。
    LeoNG
        140
    LeoNG  
       Mar 23, 2018
    看来 V 站的都不打算创业了。
    yingfengi
        141
    yingfengi  
       Mar 23, 2018 via Android
    上行为管理设备
    嗯,我就是做这个的
    l00t
        142
    l00t  
       Mar 24, 2018 via Android
    玩游戏怎么就擅离职守了,人家不是在电脑前吗?刷网页喝咖啡之类的怎么就比玩游戏好了?不都一个性质吗?你部长被批是你部长的事情啊。一个管理者,进度把控不住,还不能很好地解释原因,管理者当然是有责任的,被批有什么冤的。
    cat9life
        143
    cat9life  
       Mar 26, 2018
    看楼主最新一条更新,那么看起来是平级的同事?只是劝一句,你随便听听。站在道德、制度的高点来说这件事情,你完全没毛病,而且做得很对。但是实际生活中,我非常怀疑有没有人喜欢和你共事,做朋友...
    FindBoyFriend
        144
    FindBoyFriend  
    OP
       Mar 26, 2018 via iPhone
    @cat9life 有哦!我是公司年会支持率 95%的得票数哦。曾经组织过公司 25 人非官方旅游哦🤗介于我男女都喜欢,曾经有男同事问我为什么我和男女冠词都那么好,我只能开玩笑说我是双性恋咯……🤤我没钱出去国外旅游,我朋友都包机票和酒店的哦。要不要你加我个微信,看看直男会不会喜欢我哦。嘿嘿嘿
    cat9life
        145
    cat9life  
       Mar 26, 2018
    @FindBoyFriend 好吧.我不了解你所处的环境.也无法得知你当时的情景,可能会导致片面。另外有个好奇,你是 Christian 吗 (无任何恶意。你可以拒绝回复...
    FindBoyFriend
        146
    FindBoyFriend  
    OP
       Mar 26, 2018 via iPad
    @cat9life 我不是 Christian,我只信仰大自然这一个“造物者”
    icy37785
        147
    icy37785  
       Mar 27, 2018 via iPhone
    怎么说呢,如果楼主是问发现了这种现象,是帮他隐瞒还是去跟领导打小报告,估计不会有一个人喷楼主。但是楼主是跟同事说让他卸载游戏在先,那么这个里面就有问题了,先不说这个“善意的提醒”的合理性,光从语气来说,如果楼主帖子里写的那一句话是原句的话,那么语气就有一定的问题,更像上级对下级的语气,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身份,所以让很多阅读者产生了不适,如果语气更符合建议的语气,相信回帖更多的是讨论解决问题本身而不是帖子本身,其次是同事玩游戏跟影响项目之间未必有因果联系,如果楼主是发现了确实是他的工作那部分影响了项目进度,并且有很好的论据,相信楼上诸位很多的立场也不会是对立面,最后是这件事该不该管的问题,也是上面讨论的最多的事情,这件事类比一下就像是坐火车的时候有个熊孩子在大吵大叫,车厢里的人都受了影响,该不该管呢。这个时候可以认为不是父母没资格管,尽管是受影响的人,也可以认为都没有发声就解决不了这件事,“正义”的你应该发声,但是这件事吊诡就吊诡在如果你直接去把这孩子骂一顿,第一个不开心的是他的父母,这就是上面说的最多的,不是领导不该管,职场上这就是越权了,唯一能管的方式始终是想办法用合适的方式去提醒他的父母注意到,并且去管,当然啦,更多的人肯定是忍忍就下车了,管不管都没有错,但是管的方式真的有合适不合适。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3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1ms · UTC 02:42 · PVG 10:42 · LAX 19:42 · JFK 22:4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