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UK8ww2
V2EX  ›  程序员

大家"讨厌"过年吗?

  •  
  •   UK8ww2 · Jan 13, 2023 · 15923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261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感觉已经很多年没有喜欢过年了,小时候期盼过年,因为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有红包拿.
    可能是高中开始?或许更早,就开始对过年没有一点期盼感了.可能是成绩不好吧,成不了别人口中邻居家的孩子
    初高中过年就怕被问起成绩.
    大学过年就怕被问起对象.
    毕业了过年就怕被问起工作.
    当然,上面几条都可以总结为自己混的差,所以自卑.


    可能是因为年前放假综合征,属实没心思工作,找了几个朋友聊了下,关于过年这个问题,很出乎意料,我问了 4 个朋友,4 个都一致口径的"讨厌"过年,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原因


    朋友一:未婚男,在外省上班,公司放假 7 天,路上来回 4 天,家里还安排了相亲等事宜,所以不想过年


    朋友二:已婚男,两边的家都想回,老婆想回娘家过,他想回自己家过,因为两家距离很远,一年只能选其中一家过年,不管去哪边,总有一边会不高兴,所以不想过年


    朋友三:已婚男,且工作与居住地均在老家,他是因为家里人情事故,他老婆排行老大,妹妹近 2 年找了个对象,很厉害,学历高,收入高,家庭条件好,导致他丈母娘家每次办事请客,都需要看这个人是否有空,做菜按这个人的口味,这个人没来不开饭等等,引起了我朋友的反感,所以不想回家过年.


    朋友四:未婚女,学历高,人也长的不错,刚参加工作,在大厂,应该就是我们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那种,从 1 月初家里就开始给安排"节目",包括相亲,老一辈的说教,带着去当地有关系的人家里拜年等.对于这些安排她很反感,所以不想回家过年


    其实听了几位朋友的诉说,每个人的原因都不一样.实则又差不多.

    我期待的过年,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在家里做了一桌香喷喷的饭菜盼望着我回家,然后一家人吃着年夜饭,聊着天,看着跨年晚会,放着烟花(当地允许的情况下),一家其乐融融的样子等待新年的到来.然后剩余几天就在家休息,约朋友等.

    但现在的过年,放 7 天,补 2 天,路上耽搁 2 天,还得回家"应付"家里各种各样的事,走各式各样的亲戚,我只会感觉这个年过的好累,以至于觉得过年比上班都还累.

    Supplement 1  ·  Jan 13, 2023
    看了大家的回复,感觉分为 2 类
    一类是未婚,一类是已婚
    未婚的大多对过年很有期待
    已婚的大多对过年不期待
    147 replies    2024-02-09 09:47:43 +08:00
    1  2  
    leegradyllljjjj
        101
    leegradyllljjjj  
       Jan 14, 2023 via Android
    说来说去就那些事儿:
    1. 谁谁谁又结婚了,家里几套房
    2. 谁谁去世了
    3. 谁家孩子又有希望冲重点中学
    4. 谁家儿子不争气,生活过的惨
    5. 谁又挣了几十万
    zhangxs1989
        102
    zhangxs1989  
       Jan 14, 2023
    中国人过传统节日都是压力巨大,没几个会喜欢吧
    ohmyzsh
        103
    ohmyzsh  
       Jan 14, 2023 via Android
    大多数年份很喜欢,团圆日,真的好
    vivipure
        104
    vivipure  
       Jan 14, 2023
    还行,回家能吃妈妈做的饭菜。可以看一下老人
    savannahpinecone
        105
    savannahpinecone  
       Jan 14, 2023
    回家团聚才是最重要的,别人说啥一点都不重要
    donggua997
        106
    donggua997  
       Jan 14, 2023 via iPhone
    @zackZhong 感谢
    edinina
        107
    edinina  
       Jan 14, 2023 via iPhone
    不讨厌,但是没有小时候的年味儿了,还挺怀念的
    ihciah
        108
    ihciah  
       Jan 15, 2023 via iPad   ❤️ 1
    挺喜欢的,可以回家和亲人见个面,也能联想起一些读书时的寒假的快乐时光。
    不喜欢的社交活动不去就行了,不接受的价值观忽略就行了,追求不同活法不同,各有各的乐趣。
    kldd529
        109
    kldd529  
       Jan 15, 2023 via Android
    我爸这头的,关系都不太好,不来往,所以过年比较冷清,其他更没啥事了,顶多外婆家吃个饭。其余家里带娃 10 天。
    比较期待的是替儿子掌管今年红包。
    Leonard
        110
    Leonard  
       Jan 15, 2023
    未婚也不怎么期待,回去就是催婚
    littlecreek
        111
    littlecreek  
       Jan 15, 2023
    不用加引号, 就是不喜欢. 浪费自己宝贵的假期和钱, 去做一些自己很不喜欢的事情, 参加不喜欢的活动, 见一些没兴趣见的人(其实他们也没兴趣见我, 大家都是被逼的), 受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罪. 这都是为了什么?

    要我说还不如圣诞节啥的, 不是中国的节日, 所以没这么多繁文絮节和所谓传统捆绑在上面, 就是开心的过一天假期, 吃点想吃的, 做点想做的, 更自由.
    gdyong
        112
    gdyong  
       Jan 15, 2023 via Android
    家人好就好,家人坏就坏
    shore123
        113
    shore123  
       Jan 15, 2023
    不讨厌.
    macp190
        114
    macp190  
       Jan 15, 2023
    略微反感,因为没赚多少钱,可能还会被催婚,老家也没什么朋友亲戚同学联系,还需要做很长时间的高铁,但是老人总得见下,所以还是得回去看看。
    bugfan
        115
    bugfan  
       Jan 15, 2023
    前两年因为疫情原因没能回家,今年能回家过年了,反而觉得好像没那么期盼了。
    zbzzh
        116
    zbzzh  
       Jan 15, 2023 via iPhone
    不讨厌
    touf
        117
    touf  
       Jan 15, 2023
    很讨厌 非常讨厌 一切会让当前稳定的生活变得不稳定的事物都很令人讨厌
    maddot
        118
    maddot  
       Jan 15, 2023
    没意思
    要是这七天变成没有节日的假期就好了
    长于农村不喜欢农村
    话多口水能淹死人的地方
    v2e0xAdmin2
        119
    v2e0xAdmin2  
       Jan 15, 2023 via iPhone
    相比较上班来说,过年是真的好呀!
    MeteorCat
        120
    MeteorCat  
       Jan 15, 2023 via Android
    我只喜欢放假,不喜欢过年
    shiro327
        121
    shiro327  
       Jan 15, 2023 via Android
    你讨厌的不是过年,是人情往来
    liubaicai
        122
    liubaicai  
       Jan 15, 2023
    @yuhangch 滕州
    acatish
        123
    acatish  
       Jan 15, 2023
    过的不如意,一个人在他乡已经 4 年了,不想回到那个阴冷潮湿的地方
    7Sasuke7L
        124
    7Sasuke7L  
       Jan 15, 2023
    我非常讨厌过年!
    我因为原生家庭的问题,曾经除夕夜离家出走,凌晨,小学六年级的我一个人坐在公园长凳,看着天空中的烟花绽放,心里在流泪。因此我现在很讨厌一家人团聚,而春节在催促我和家人团聚,因此我很讨厌每年的除夕春节。
    freepoint
        125
    freepoint  
       Jan 15, 2023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netabare
        126
    netabare  
       Jan 16, 2023 via Android
    不讨厌过年,怀念和亲戚或者朋友一起过年的热闹氛围
    Promtheus
        127
    Promtheus  
       Jan 16, 2023
    过年短短几天还要走亲戚。。本就不长的假期都没法玩。但是还是喜欢的 总比上班好吧
    Obrigado0815
        128
    Obrigado0815  
       Jan 16, 2023
    先说背景,八岁上来广州读书,父母在广州开档口做小生意;平时回不去,所以很期盼每年的春节,因为只有这个时候才方便回去;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前几年,都是除夕晚上才坐车回去,现在越来越早了,我老妈已经发话,19 号中午就回去~

    1 、想念外婆,因为我 4 岁 - 8 岁这几年,都是在外婆外公家生活的,是留守儿童,所以我对她们感情很深;所以每年回去,必定见外婆她们,给她们包红包;
    2 、不怕被问工作工资,虽然比各位大佬低,但是不比他们低;
    3 、不怕被催找对象,我上面还有个哥,不过我已经脱单了;
    4 、因为长期都在广州,所以老家朋友没有;所以挺羡慕那些有朋友聚在一起玩和放烟花的;
    5 、可能平时工作压力也不大,所以过年期间,会找点技术视频来学习,会带跑步装备回去运动;
    onice
        129
    onice  
       Jan 16, 2023
    我觉得还好,不期待也不讨厌。家里亲戚不多,看望下父母和老人就行了,没有走亲戚那一套。
    SeeWlind
        130
    SeeWlind  
       Jan 16, 2023
    等待过年的心情就等同于等待面试的心情,有点紧张、有点担忧、更多的是来自父母催婚的压力。
    amwyyyy
        131
    amwyyyy  
       Jan 16, 2023
    我不喜欢过年是因为上一代的问题,我没有老家,我从小都是在外公外婆家过年,现在的话就去舅舅们的家,我跟我妈只是客人。同事问我回不回去过年,我都是说不确定,我也不知道该去哪。婚后我都是去老婆家,但是也不能老去。
    dnzh1wei
        132
    dnzh1wei  
       Jan 16, 2023
    @amwyyyy 如果老丈人家只有你老婆一个孩子,我觉得可以尝试把岳父岳母当成爸妈来看呢,老来得子应该挺让人开心的,而且你自己也可以找补一点缺失,当然只是一种建议,无论怎样,人活一辈子,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感到舒适
    marsyu6211
        133
    marsyu6211  
       Jan 16, 2023
    工作在深圳,家在河南,28 了应该明年结婚?对我来说特别期待过年。
    1 、自从工作以来每年都要跟大学室友聚会,10 月份都开始大家在计划下一年去哪里聚一波(天涯海北打工人,都是河南籍)。
    2 、一年回一次,特别想念家人,父母全年都不会问我工作的事,也从来不催婚。可能家庭的和睦对年味有直接性的影响

    3 、见见家里的长辈,亲戚,去家里吃吃饭听听念。因为家庭原因,都是母亲这边的亲戚,大多数都是做教师的,很少对家这边有太多指点。所以也不存在问工作问婚姻,还挺好的。
    4 、这几年疫情没办法旅游,正好带女朋友回去玩玩逛逛。
    大多数不爱回家的感觉跟家庭有关,其实逛 v2 的大多数都是老油条了,从我们家的观念来说是一家之主了,想改变就从自己这代开始吧。
    lihhh
        134
    lihhh  
       Jan 16, 2023
    到不是讨厌过年,只是原生家庭原因;自从毕业(21 届)就没再回去过年今年也是
    congjf
        135
    congjf  
       Jan 16, 2023
    以前不期待,现在觉着生活中多多少少还是得有些仪式感。
    amwyyyy
        136
    amwyyyy  
       Jan 16, 2023
    @dnzh1wei 他们有两儿子了🤣。和老婆商量了可能会到镇上买套商品房,下一代就不会像我一样做无根的浮萍。
    her100
        137
    her100  
       Jan 16, 2023
    放假 7 天,然后又要上班 7 天,真的不如不放假,放个假比正常上班还累
    dnzh1wei
        138
    dnzh1wei  
       Jan 16, 2023
    @amwyyyy 那还是距离产生美吧,和自个媳妇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啦
    qshu
        139
    qshu  
       Jan 16, 2023 via Android
    年味,喜欢的是可以几天放松时间,玩乐。别被资本带歪了,甚至说是 泯灭中国的传统节日。日本文化侵袭,挂白灯笼,穿和服
    werls
        140
    werls  
       Jan 16, 2023 via Android
    非常讨厌,实际上从 春节放假时间上看, 也就 3 天,说明 春节也就那样, 过不过无所谓。
    TechOrange
        141
    TechOrange  
       Jan 16, 2023
    人一直渴望脱离束缚,就不会那么累了
    allen9009
        142
    allen9009  
       Jan 16, 2023
    以前很喜欢,先很讨厌
    sky9401
        143
    sky9401  
       Jan 16, 2023
    红包出去太多了,过年大概要花一个月工资,可能我工资低吧
    94
        144
    94  
       Jan 17, 2023
    不讨厌也不喜欢,不要很期待过年就是了,当成一个普通的假期,成年之后的年味本来就没有儿童时期的来的有氛围和快乐。怕被问很大程度上都是自卑引起的,自信点就好了。难得有一个连续的带薪长假可以休息。

    路上耽搁两天的确实太麻烦了,我之前重庆飞浙江的时候基本上来回是半天+半天。稍微多花点钱能多换来一天休息我觉得还是值得的,坐 8 个小时+火车的真的太煎熬了。


    然后就是相亲的问题,只要你自己有想法,父母长辈对你说的话都是没有用的,我一般都是和父母花时间长谈,其他亲戚长辈打个哈哈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就好了。难不成今天听了他们的话明天就能结婚后天就能生子么,还不是要靠你自己去做,旁观者总是会觉得事情很简单。带着任务去相亲也就是走个形式,刚毕业没多久的时候有一个舅妈骗我出去相亲,后面连着 10 多个月我就再也没去过外公 /舅舅家,后面他们就再也没有主动提过了。
    opentrade
        145
    opentrade  
       Jan 17, 2023
    好多年没回老家过年,今年回去,很兴奋,但是又讨厌拜年,想着大年初一跑掉
    keventseng
        146
    keventseng  
       Jan 17, 2023
    现在对过年已经没特别的期待,只要是假期都希望能好好休息陪陪老婆孩子。
    d4fg4
        147
    d4fg4  
       Feb 9, 2024 via Android
    非常讨厌过年。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4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65ms · UTC 02:44 · PVG 10:44 · LAX 19:44 · JFK 22:4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