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Seulgi
V2EX  ›  程序员

真心建议当代程序员别再卷了。卷来卷去一个个抑郁的抑郁,没希望的没希望。

  •  5
     
  •   Seulgi · Feb 15, 2023 · 19043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227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当代程序员,心理问题太多了,各种无希望,刚毕业就业第一个月就看到了自己的尽头等等等等。


    真心建议各位,别把自己的视线局限在技术卷这一件事情上,工作有摸鱼时间学习学习、项目突然需要学习学习,无可厚非。


    下班闲余时间,建议各位多扩展一下自己的生活。也同时扩展一下自己的财富知识,我个人周边的情况给我的感觉就是年轻程序员这个群体,对理财知识的了解是真的很少。
    因为初期比较高的收入,过早的被房贷车贷套牢,因为失业和房贷的压力,就拼命的卷,不顾身体的卷。 不敢随意尝试,买个基金都怕损失,更不要谈其他的。

    也不是劝给位投资,只是觉得大家卷技术不如把那个时间拿来学习理财知识。24-30 ,最年轻的阶段,也是刚开始的阶段,最容易试错的阶段,二十几岁都不敢试错,30 多你就敢嘛。试错的前提都是基础能力,天天卷技术,连一些其他能力都没有,谈什么试错。

    程序员学习能力都不差,说实话,咱们工作的内容,一两年变化很大吗,除了技术更新换代,从单体到微服务,学习一波,不又是千篇一律的工作嘛。

    多给自己生活添加点其他颜色。
    Supplement 1  ·  Feb 15, 2023
    APPEND 几个点吧:
    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是被动卷,但是卷这个东西,不是主观能动性吗?
    看到还有一个金融行业的说自己金融行业的都没学习好,你们学习了多进来被我们割。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学习之后,才能被你们少割。
    我自己也是程序员,我也经历过我说的那几个阶段,从毕业到看到 35 论开始担心,开始卷,卷完拿大 offer 进大厂,继续卷,996 的卷,再到出来到初创公司躺平,开始关注生活,开始看理财书看心理书。套用最近很火的一部剧狂飙,高启强如果不看安欣给他推荐的那几本书,孙子兵法等,他会局限在第几步呢?
    我这帖也就是劝劝大家关注到自己生活本身,随波逐流固然是环境大势,但是选择在自己手里,根据自己情况,有更多的知识能让自己考虑得更全面。好像在你们看来这就是个不是 0 就是 1 的问题一样。如果两个人,一个认知较少,一个认知较多,同样的生活,同样的背景,同样一个问题,他们的分析和选择一样吗?
    何必逮着我说的一个卷字较劲呢。
    各位畅所欲言,我匿了。发这帖是我的错。
    Supplement 2  ·  Feb 15, 2023
    如果觉得劝你们学习理财知识,是让你们用你们为数不多的存款去赚那为数不多的收益的话,我只能说曲解了。学习一种知识,并不是跟钱强相关。理财知识只是最直接能扩宽你认知面而已。看到理财就觉得是劝你是去搞投资,看到让你学心理,是不是就在劝你 pua ?
    不要那么极端,可能我的文字不达意,仅此而已。如果能引起你的部分思考,目的不也就达到了。孩子都是从小教育潜移默化,为啥总有人觉得我写一个这个就是在一步到位一样的劝人不卷。任何一篇文章或事情,能引起你的反思,让你从中思考到一部分东西,不就是他的意义。
    我的生活并不完全是你的生活,我的建议并不完全适应于你,你觉得无用,喷我骂我无所谓的。有人觉得从中学到了东西就完事了,年轻的时候多看看多学学,现在的教育太狭隘,刚出来的年轻人认知是真的局限,这不是事实么。多学学多看看多了解了解多拓宽拓宽,不是什么坏事。
    Supplement 3  ·  Feb 15, 2023
    现在教育培养人,就是一个方向,你接收的知识就是跟你选择的学科强相关。

    你的认知受到了局限。这是社会教育体系的缺陷,不是别人能帮你改变的,需要自己认知到去拓宽。

    做好自己本职,稳定自己的基本收入项,这本身就是正确的。为了升职加薪增加收入项,也是无可厚非的。

    很多人觉得大环境高速公路,前后 120 码,你 100 码,你就必须加到 120 码,其实你保持自己的 100 码,后面的🚗也可以换道超你,他不会傻乎乎的直接给你撞上来,100 码是正常速度,你也不会因此收到罚单,也并不会引起大拥堵。120 码有 120 码的风景,100 码有 100 码的风景。当然这个比喻不全面,不能深究。

    有人可能觉得我说的很矛盾,一会建议不卷,一会又无可厚非。这是因为每个人基本面不一样,有的人后盾足,他可以不在乎被开除,有的人后盾不足,必须保证自己的本职然后才能去考虑其他。

    我的建议始终都是保证自己正常生活的同时,保证自己的基本步调,现在大环境就是大裁员,大缩薪,你当然可以在你时间分配上更多的分配时间去学习保证自己本职工作的竞争力。这种时间分配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是建议大家多拓宽自己认知。
    又有多少人是在一味的卷,都经历过,不还是要跳槽的时候才卷几个月,996 的卷大多数不还是互相在看眼色。你甚至可以加班看其他的拓宽自己认知面,你又卷也符合我建议的。

    说的太多了,可能前后冲突词不达意的,大家包容。
    145 replies    2023-02-24 11:58:21 +08:00
    1  2  
    NetPunk
        101
    NetPunk  
       Feb 15, 2023
    OP 不如直接把收益亮出来当论据,再加上经验感悟,比什么建议都深刻
    hello00001
        102
    hello00001  
       Feb 15, 2023
    归根结底还是人多资源少,穷啊
    Huhuu
        103
    Huhuu  
       Feb 15, 2023
    个人感觉楼主的发问涉及到了如何跳出东亚内卷这一宏大的问题.......韩日台新虽然都是发达地区,但还是很内卷。可以预见的是等中国成为发达国家,我们还是逃不过内卷的命运
    Blackberry009
        104
    Blackberry009  
       Feb 15, 2023
    说的很好,要好好生活!!
    tkHello
        105
    tkHello  
       Feb 15, 2023
    无能的人多,所谓八二原则,其实就是大部分无能原则,明明你们挣的钱就在你们老板口袋里,你们却都不敢去拿,反而抢夺你们同类口袋里的。你们不就是低级且无能么?无趣啊你们
    tkHello
        106
    tkHello  
       Feb 15, 2023
    说资源少的 就是自我安慰的心里 也是无能的表现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灭去吧
    ffgrinder
        107
    ffgrinder  
       Feb 15, 2023
    @agagega

    我可以很简单的告诉你怎么玩的,

    二级市场:知道一个“真理”,手动或者找一堆程序员把它做成自动化的程序,印钞与否取决于你找到的是不是真理。

    一级市场:投资很多“可能有未来”的东西,期待有几个真的有未来。

    所以这个市场上短期来看成功的大多数人靠运气,长期靠的也是“内卷”:扎实的研究和对世界不断的深入探索。

    其实大部分人不会投资完全是因为自己对市场缺乏敏感度,这是天生的,我做了这么多年,已经在行业头部公司带团队,敏感度方面一样蠢到不行,我感觉这是天赋。

    不要用“我是程序员”来做借口,科技股起飞的时候,大部分程序员在论坛秀自己的年薪,总包,有几个扎扎实实把钱扔到自己公司或者自己看好的大公司的股票里面呢?不会连自己公司的业绩好不好都感觉不到吧?
    zzzmh
        108
    zzzmh  
       Feb 15, 2023
    过于理想化,房价不跌,公司老板不当人,大环境恶劣,劝人不卷相当于劝人去开滴滴送美团
    反正我是反向卷,在摆烂摸鱼上面卷的不亦乐乎
    doppler
        109
    doppler  
       Feb 15, 2023   ❤️ 1
    在国内,我感觉程序员是一个很保守的群体,已经是相对的既得利益者了
    WashFreshFresh
        110
    WashFreshFresh  
       Feb 15, 2023   ❤️ 1
    看完我只会觉得,op 已经是卷完的人了,现在躺平,然后希望大家一起不卷。换句话说,op 已经是卷的既得利益者,现在想拉着大家一起退出。
    fernandoxu
        111
    fernandoxu  
       Feb 15, 2023
    趁还没老,🐔儿还够硬,多 sex 才是正事
    vinceall
        112
    vinceall  
       Feb 15, 2023
    干不动了,天天像坐牢一样,已经下定决心准备转行了,最近多 socializing 下,认识点大佬
    workerddd
        113
    workerddd  
       Feb 15, 2023
    楼主还是说的很中肯的,卷是没有出路的,程序员的很大问题就是太容易钻到技术里面出不来,给其他技能多分配点技能点是很正确的。不要专精,人文历史理财,都学点,提高整体认知水平。
    id80108900
        114
    id80108900  
       Feb 15, 2023
    根除教育体制毒瘤才行
    vinceall
        115
    vinceall  
       Feb 15, 2023
    @wonderfulcxm 关键是上面想不想管,撸起袖子加油干啊
    vinceall
        116
    vinceall  
       Feb 15, 2023
    @AliceFizzy +1 ,除了基本生活,不消费就割不了我韭菜
    leahoop
        117
    leahoop  
       Feb 15, 2023
    不想卷,找不到奋斗的动力。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娃乐哉悠哉
    vinceall
        118
    vinceall  
       Feb 15, 2023
    @Huhuu 台湾没那么卷哦,小确幸嗨皮得很,别人不怕统一,怕统一后卷不过大陆人
    vinceall
        119
    vinceall  
       Feb 15, 2023
    @workerddd +10086 ,多学人文,磨练英语、沟通和情商等软技能,再结合技术搞事
    wfd0807
        120
    wfd0807  
       Feb 15, 2023
    内卷是表像,根本原因是分配机制的问题。只看表像是解决不了内卷的
    hellojl
        121
    hellojl  
       Feb 15, 2023
    楼主说的很中肯了,学习理财知识知识一个方向,更重要的是前面的建议,多关注下自己的生活
    haha512
        122
    haha512  
       Feb 15, 2023
    这是个伪命题,国内哪行哪业不是狂卷
    opentrade
        123
    opentrade  
       Feb 15, 2023
    年轻人就是想的多
    um1ng
        124
    um1ng  
       Feb 15, 2023
    我觉得 OP 说的很好👌,三观挺正的
    undefine2020
        125
    undefine2020  
       Feb 15, 2023
    打工人职业里还有几个像程序员一样是自己卷自己的?
    JssDream
        126
    JssDream  
       Feb 15, 2023
    卷天卷地卷自己是吧
    GoflyYang
        127
    GoflyYang  
       Feb 16, 2023
    太卷了 实在跟不上了
    SUperBillL
        128
    SUperBillL  
       Feb 16, 2023
    怎不是我想卷,社会逼我卷,房子没有,车子没有,孩子还不敢想要,md ,继续卷了!
    年前拿到了 offer ,年后面试都约不到,市场大环境到底咋了?
    ranley123
        129
    ranley123  
       Feb 16, 2023 via Android
    楼主这番话的目标群体错了,v2ex 用户方差很大。有些人勉强温饱还有一家人等着养活,只能用卷来追求局部最优解,没有追求全局最优解的必要。有些人早就已经中产阶级,恩格尔系数不过是一个数字, 就可以开始追求全局最优解,了解理财和补充各方面的知识。
    uguiten12
        130
    uguiten12  
       Feb 16, 2023   ❤️ 1
    levelworm
        131
    levelworm  
       Feb 16, 2023 via Android
    总资源不足,没戏的。只要有一个人卷,就大家都得卷。统治集团乐见,也不会阻止,甚至会放纵。
    MZSAN
        132
    MZSAN  
       Feb 16, 2023 via Android
    可别往金融业卷了,我们金融行业已经够卷了🙃
    Nnq
        133
    Nnq  
       Feb 16, 2023
    基本上都是被动卷,你看看现在开源社区都卷成什么样子了,整个云原生环境就都很卷,程序员很难不为了跟上潮流而跟着卷。
    BigShot404
        134
    BigShot404  
       Feb 16, 2023
    卷的本质不就是满世界的行业、政策壁垒么?普通人就业途径就这么几个,所以才卷。你以为人天生想卷?
    Badlink
        135
    Badlink  
       Feb 16, 2023
    人太多了,就算只有一半的人想卷,那也是很多人了
    bl4ckoooooH4t
        136
    bl4ckoooooH4t  
       Feb 16, 2023
    散户不要想理财赚钱了, 币圈亏了 10 万,几年白干。 推荐看看 油管 政经孙老师 视频, 再去考虑要不要投资理财。
    wa007
        137
    wa007  
       Feb 16, 2023 via iPhone
    卷的本质是供需关系的变化吧
    pmispig
        138
    pmispig  
       Feb 16, 2023   ❤️ 1
    看这么多回帖,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以前眼界狭隘,觉得这个不可能,那个不可能。楼主的好意我是感觉到了。但是这种人生境界,真的只能是懂的都懂,不懂得还在自己狭隘的圈子里呆着,你让他出来,他还要喷你。
    还是总结一下吧,楼主不是让你们理财,而是让你们学习技术之外的东西,客户和需求等等。
    pmispig
        139
    pmispig  
       Feb 16, 2023
    有些人看贴的出发点就是看你这个贴子有什么 BUG ,然后盯着猛喷,根本不去思考好的地方。
    sueslee
        140
    sueslee  
       Feb 16, 2023
    真是众人皆醉你独醒啊
    omri
        141
    omri  
       Feb 16, 2023
    理不糙话糙的典范
    Ymk1
        142
    Ymk1  
       Feb 16, 2023
    @bruce0 剧场效应,这个我学过
    maladaxia
        143
    maladaxia  
       Feb 16, 2023
    写的很好, 深有同感
    RedBeanIce
        144
    RedBeanIce  
       Feb 17, 2023
    楼主写得很好,就像是你写的一样,很多人和你的认知不一样。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对的,这个现象在社会上非常普遍,在 xxx 里面更是如此。
    看了一些书之后就会发现,自己以前都是错误的。
    nimohe
        145
    nimohe  
       Feb 24, 2023
    知易行难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8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1ms · UTC 02:08 · PVG 10:08 · LAX 19:08 · JFK 22:0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